乐器知识
琴弦结构

琴弦,是弦乐器最重要的配件。只有通过琴弦的振动,才能使弦乐器发声,产生美妙的音乐。既然琴弦如此重要,我们就必须了解它,才能选择到适合自己使用的琴弦,把美妙的音乐发挥得淋漓尽致。

 


     琴弦一般分为光弦和缠绕琴弦。光弦就是利用单一材料,例如用钢丝或尼龙线直接做成成品的弦。缠弦就是把金属细丝缠绕在弦芯上。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琴弦的各个部分。

 


 一、弦芯及光弦材料

 


(一)钢芯(Steel):比起尼龙弦做的琴弦,用钢芯的琴弦声音清脆,明亮。最早的钢芯琴弦是用于钢琴,后来由于工艺成熟,可以做出超小直径的钢芯,所以吉他也慢慢用上钢芯琴弦。

 


(二)尼龙(Nylon):尼龙弦一般用于演奏古典音乐,其音色圆润柔和。由于尼龙没有磁通性,所以不能用于电声乐器。现在,尼龙也常用于提琴类琴弦。

 


(三)肠线(Catgut):用羊、牛或者其他动物的肠做成弦芯的弦,最早作为提琴类用弦,现在已经非常少见。虽然肠线具有非常灵活柔韧的特点,但是由于是动物内脏,所以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特别高,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容易变干,声音变弱,易于折断。现代的演奏者在一些有历史的乐器上演奏,可能会用到肠线制作的弦,现在一般在肠线表面缠上金属线。

 


(四)丝线(Silk):丝线弦曾很广泛地用在我国的民族乐器上,直到上世纪50年代被金属和尼龙弦代替,目前只有古琴弦仍然用丝弦。现在,丝弦也有用于古典吉他和尤克里里。

 


 二、缠绕种类

 


(一)圆线缠绕:最常见的缠绕方式是圆形缠绕,即缠皮是由横切面是圆形的金属线丝缠绕弦芯而成。

 


(二)扁线缠绕:同样是利用缠皮在圆形弦芯或六角弦芯上缠绕,但是缠皮经过特殊处理,其横切面形状是一个四个角都有一定弧度的正方形。由于缠皮是正方形,与弦芯的接触面积增大,摩擦力增强,从而能更紧地缠在弦芯上。与圆线缠绕对比,扁线缠绕方式的琴弦音色明亮度有所下降,琴弦本身较难弯曲,但表面平滑,可令演奏时更舒适和减少噪音。

 


(三)半扁线缠绕:这种是介于圆线和扁线之间的琴弦,可理解为表面平滑的圆线缠绕琴弦。通过对弦线外部施加压力,令其外部变得扁平,从而有更好的手感。其音色明亮度介于圆线缠绕和扁线缠绕之间。

 


(四)六角芯:六角芯的横切面是一个正六角形,其六个角可以令线皮更紧密地缠在芯线上,不像圆芯那样容易打滑。

 


 三、缠线材料

 


(一)磷青铜(Phosphor Bronze):最早由美国达达里奥(D’ Addario)在20世纪70年代推出,现在已经是非常普及的琴弦种类。比起其他琴弦,磷青铜可以提供更持久的最佳声音。此材料是在铜里加入了少量的磷和锌,这令做出来的琴弦比用80/20铜做出来的琴弦具有更高的抗腐蚀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的不断富强,我国的琴弦制造业现在已十分强大,广州市罗曼士乐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爱丽丝高级磷青铜民谣吉他弦,音色明亮持久,并有极强抗氧化能力,深受演奏家们的青睐。

 


(二)80/20青铜(80/20 Bronze):这包含80%铜和20%锡。铜是一种非常容易被腐蚀的材料,所以加入了少量锌以减慢腐蚀时间。锡的作用是令到琴弦音色更明亮和增加硬度。但是,如果琴弦的缠绕工艺不成熟或防锈工艺不好,用这种材料做出来的琴弦将会快速老化,音色将会在数小时内消失。

 


(三)镀镍丝(Nickel-plated Wire):镀镍丝的导电性能优秀,音色明亮,一般用于电吉他。

 


 四、直径规格和张力

 


     琴弦的音色部分关系到琴弦的重量,而弦的直径规格和重量是有关系的。一般来说,琴弦的直径单位用英寸(inch)或毫米(mm)来表示。直径越大,琴弦越重。越重的琴弦,弹同一个音所需要的张力就越大。对于有品线的弦乐器,如吉他、电吉他等,需要选择适当规格的琴弦,并且进行恰当的调节,以免琴弦打品。

 


     20世纪开始,拨弦乐器如提琴类琴弦分类用张力代替尺寸。一般分为三种张力:强张力、中等张力(标准张力)、弱张力。张力的层次划分可根据演奏家们的手感来设计张力标准。

 


 五、琴弦的防锈

 


     琴弦的缠弦都是由青铜丝缠绕而成,青铜是极易氧化的金属。演奏者的手指上的皮脂腺会分泌一些油性物质,还有汗水中的盐分,这些都是琴弦被腐蚀的最主要原因。一些琴弦之所以很难保持像新琴时的音质,就是因为没有做抗腐蚀的防护。

 


 为了解决琴弦生锈的问题,人们研究了多种方式。一种是把润滑剂涂抹在琴弦上,即涂上一层保护层来阻挡空气和琴弦的接触,以降低琴弦氧化的速度,延长琴弦的寿命。还有一种是最常见的在琴弦上的涂层保护层,它直接阻挡外界对琴弦的伤害,以保持琴弦外表的美观和更持久的最好的音色。

中心公众微信、欢迎添加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