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复合音板钢琴VS实木音板钢琴

钢琴的音板又称共振板,是钢琴上最主要的部件之一,它在钢琴上要完成两大功能:

 


一、它从振动的弦上所获得的能量,大部分传播到空气中去,在这过程中能量损耗较小。

 


二、从音板辐射出来的声音,应具有优美悦耳的音色,有足够的响度和持久度,而没有那些变坏的泛音音域的辐射。 为了要完成上述两大功能,所以对制造音板的材料要求很高,是用极富弹性的云杉木(俗称白松)制成,它产于东北长白山小兴安岭,它的特点是年轮明显,纹理直而均匀、干燥状况良好、不易开裂、翘曲、易加工。

 


从声学角度分析,因其共振性符合乐器制作科学数据的要求,是制作音板、肋木共鸣系统的优良材料,但是,白松由于货源不足,所以常常用红松来替代,因为两者的声学性能大致相同。 为了要与下述的符合音板在称谓上区分,所以一般将上述这种实实在在的优质松木(白松或红松)制作的音板叫实木音板。由于实木音板取材要求高,制作工艺复杂,所以制造成本也相应较高。 复合音板是用一般称谓的“胶合板”在两面粘贴上松木切片的“皮”而构成。如果不看切面,光从表面来看,它与实木音板毫无区别。但如果从切片的断面上看,就可以看到,实际上就是胶合板而已。由于胶合板是外购件能大批量生产,货源充足,价格低廉,而且用它来制造音板工艺简单,能使钢琴的成本下降,所以有的钢琴厂对一般普及型家庭练习用琴,就用复合音板替代。 但是,复合音板在振动时能量传输、损耗要比实木音板大得多,所以用复合音板制造的钢琴,发出的声音衰减快,没有实木音板发声持久,音色悦耳。

 


实木材料优点:根据不同品质木材,传音效果不同,但整体传音效果、音质保持性能优于复合材料;缺点:抗张力、抗温湿度性能较复合板差,但经过严格筛选、成型、干燥处理后(一般选用寒带生长缓慢、密度较大、年轮分布较密且均匀的鱼鳞松、枫木为主要原材料),一样可以保证品质优良,但就是造价及技术要求较高,因此价位应高于同型号复合材料钢琴。

 


  复合材料优点:抗张力、抗温湿度强,生产成本(材料、技术)较低,价格应较低;缺点:传音效果差,音质保持能力差(使用2到3年就很出现不同程度的“回音”,音质下降,这是由于复合音板是横向拼接制造,胶层影响声音传播造成的,因此多层板钢琴只考虑机械质量而不考虑声学品质,一般多做为初学用琴或练习琴);到了钢琴程度较高时,很多曲目在这种琴上就很难弹奏出“感觉”了。

 


  “用复合材料做不出质量稳定的钢琴是一种浪费,用实木材料做不出音质优美的钢琴更是一种浪费!”

 


  国内大多数厂家为了适应国内的消费水平,使用生产成本及技术要求较低的复合材料制造钢琴,但目前市场上经常出现低成本琴标高价的情况,商家追求的就是“暴利”。因此,价格不能体现钢琴的真正品质,建议不要单纯用价格来衡量钢琴品质。

 


  买实木音板钢琴在机械性能稳定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其“音色”,决定钢琴音色的因素有两方面:第一、设计、用料、工艺(精密度),这些基本是不可变量,决定钢琴的基础品质和价值;第二、后期处理(主要是调律师的工作)。

中心公众微信、欢迎添加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