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钢琴调律技术篇(绝对音高)

音准包含了三项绝对不变的标准:

 

钢琴的标准音a1符合要求

 

音程间的相互关系符合十二平均律的要求

 

同度、八度要纯正

 

也许有人会问:国际标准音a1为440Hz,应用十二平均律,钢琴上的每个音会有固定音高,是不是调律应与感觉无关了?

 

  在现实生活中,具体到每个乐团都有自己的音高标准。比如:费城交响乐团和克里夫兰交响乐团的音高标准是440Hz,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音高标准是442Hz,而德雷斯顿交响乐团的音高标准是446Hz。在调律中a1音高的改变将会使整架琴的音高都发生变化;基准音组的音高变化将会影响分律中相关联音之间的拍频。这样看来调律是不是又无章可循了?

其实在调律的过程中,我们只要摸索出音律的规律就会在一切情况下使音准达到标准:

 

取音符合a1=440Hz, a1=442Hz, a1=446Hz……

 

在最关键的分律过程中,使大三度,纯四度,纯五度,大六度符合渐快的规律就会使平均律正确无误。

 

同、八度无“拍”,进而使整架琴音准准确。

 

当然,这一切都依赖于对“拍音”的感觉的把握。


  在钢琴调律的过程中,不光音准感离不开抽象的感觉,调律人员使用工具将钢琴音律调准这一过程也是离不开感觉的。

 

调律操作的首要问题是将音稳定在准点。而谈到这一问题就不得不涉及到弦轴这一关键部位。

 

  弦轴可分为a、b、c三段。

 

a段为弦轴板所咬合。弦轴板牢固地稳定住弦轴,产生定位效应,保持  弦的拉力。

 

b段为绕弦部分,力量不断向下,缓解拉力。

 

c段为插入扳子的部分,是最初受力者。

 

  调音时c段最初受力。b段因缠有弦,当扳手上行转动时产生相反方向的拉力,当扳手下行转动时与c段拉力一致。而a段因被弦轴板紧紧咬合,所以对由c经b传递来的力产生抵抗,这样弦轴的前部与后部不能同时转动,弦轴将会产生变形。当调律人员通过扳手对c段施力,足以克服b段与c段的阻力时,a段才会在旋轴板内产生转动,而此时c段与b段已产生很大(相对)变形,所以在a段略过准位后要回扳以解除b段与c段的变形,才能使音固定在准位。这也就是威廉.B.怀特在其著作中一再强调的“要转动弦轴,而不是扭弯”的原因。

 

那么如何确认弦轴是否在准位呢?不能*眼睛看,眼睛看到的只是扳手在带者弦轴旋转;也不能光靠耳听,耳朵听到准位了,往往是一松手音就跑了。正确的方法是用心感觉——通过手对扳手的操作,感觉弦轴在弦轴板内的运动,确定弦轴是否稳定在准位了。

 

弦轴固定在准位了,如何能稳定得长久呢?同样离不开感觉的把握。

  弦在张挂中分为六段。固定端点分别与弦枕、码钉等部件发生摩擦产生滞涩,使弦在调律过程中很难六段同时均匀拉长,因此给音的稳定带来了困难。解决的方法就是依*操扳与击键克服滞涩,使六段弦相对均匀运动。金先生曾风趣地将这种情况称做“通了” 。只有使六段弦成为一个整体,上下都“通了”,音准才会稳定得长久。

 

  判断是否“通了”不能用眼睛去看每一段是否运动了,也不能用尺去量每一段拉长多少,更不会去用公式计算什么密度,看看变化是否均匀,只能依靠感觉,依靠调律人员良好的感觉,在击键与操扳的帮助下去体察弦的运动情况。

 

  当然,使弦“通了”与上面讲的对弦轴的控制是同时进行的。

 

  在音准准确、稳定长久的情况下我们还要谈一谈音准曲线。

 

  威廉.B.怀特在他的著作中对音准曲线问题做了论述——调律师在严密遵循自己感官发展的准确度进行调律时会发现:与计算出的频率相比,最高音部和最低音部的八度有分别向上向下延伸的感觉,这与人的听觉相适,机械的照搬理论与数据只会让人听觉不满。

 

此论述恰恰证明了调律不能靠生搬理论、计算数据、使用仪器来进行,而是要依据正确的感觉来进行。

 

在调律时,要依靠感觉来把握平均律、把握准点、把握弦的运动。调律后的钢琴在音准曲线方面要满足人们的听觉需要。可见:音准调整工作围绕感觉而进行。

中心公众微信、欢迎添加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