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钢琴技术]钢琴制造中的弦槌整理技术

在钢琴制造的过程中,成品出厂前最后一道工序是针对琴槌进行“音质调整”。其工作的目的即是调整弦槌的硬度,使钢琴的音色由低音至高音均匀连贯,统一协调。

  钢琴弦槌的质量与处理工艺对钢琴能否获得良好的音乐音响效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研究表明:钢琴的声学品质50%取决于音源;25%则取决于弦槌;另 25% 为其他因素。钢琴弦槌在新钢琴音效的众多影响因素中,既是最直接接触发声源的一个部件、最需要稳定的一部分,同时也是钢琴在今后使用中最容易磨损、老化、发生形变和质变的一部分,钢琴的弦槌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而不断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因此,注重新钢琴出厂前的有效良好整修,是钢琴具有良好演奏效果的保证。

  在钢琴制造的过程中,成品出厂前最后一道工序是针对琴槌进行“音质调整”。其工作的目的即是调整弦槌的硬度,使钢琴的音色由低音至高音均匀连贯,统一协调。那么,在钢琴制造的过程中,如何正确的鉴别与判断琴槌对钢琴实际音响效果的影响以及如何对弦槌进行有效的整修调理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本文将根据有关资料结合笔者的实践经验进行相关的阐述。

一、弦槌整理前的准备

  在钢琴的制造过程中,对琴槌以及音色音质进行有效的整理,必须是在整台钢琴完成全琴组装和击弦系统调整以及音律调试达到准确的基础上,才可进行,是最后一道也是极为重要的工序。因此,我们应该注意做好以下前期工作:

  1 、击弦机械具有良好的击弦状态

  我们知道,在钢琴演奏的使用过程中弦槌的运动状态是:它以具有一定质量和一定速度的弦槌,敲击在有一定振动频率的弦的某一点上,随后,弦槌即以某种速度离开 琴弦回到原来位置,这样,弦槌就在击弦时把一部分能量传给了琴弦使弦震动发声。期间我们发现 : 琴槌传递给弦的能量愈大,发音就愈好,也就是音的响度愈大 ; 时间持续得愈长,音色也愈好。因此 , 能量的传送和随着发生的音的响度决定于:1)弦槌能量传送的速度;2)弦槌的质量;3)槌毡的弹性。音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弦槌的质量和弹性以及与琴弦击触的历时长短。因此,在进行弦槌整理工序进行前,我们必须严格按照生产规范尺寸指标完成击弦机械各零部件的调整,使其达到最佳配合适应和达到钢琴演奏所需的良好击弦发声状态需求,目的就是使其能把演奏者通过手指弹奏动作对琴键的信息得以充分的传递。

  2 、准确的音律

  钢琴良好的音色音质是建立在准确音律基础之上的,那么,在音色音质的整理前,钢琴具备准确的音律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钢琴的音律认真细致地调试好,即要求钢琴具有分律准确的音程关系与准确的同、八度音准,特别注重同度音组几根琴弦音应做到纯正无拍。因为失准的、散烁与杂乱的同度音响效果,会严重干扰我们的听觉判断,将直接影响我们对每一个需要整理的同度音击弦音效的正确判断和把握。

  3 、工具的准备

  准备好相应的弦槌整理工具是完成工作并达到良好的预期整理效果的基础,为此,钢琴制造过程中对弦槌进行整理的工具应准备有以下几种:

  1)砂纸条与砂版 ( 砂粒规格在 400 — 600号之间 ) ;

  2)三针式音色针刺调整工具;

  3)可控温的整形烙铁;

  4)琴弦钩等音色调整工具;

  5)弦槌硬度增强处理液等。

二、弦槌整修工艺流程

  1 、准确观察与正确音色音质的判断和选择

  槌头最先的形状是椭圆形的,弦槌顶部击弦处为一“点”端。钢琴为获得好的音色,要求弦槌必须呈相应的外形并要有弹性,而且这种弹性要依据不同音区琴弦的长度、弦槌的质量频率来确定。因为一般的音响效果在钢琴的低音区应有浓厚的色彩,第一谐音要有一定强度,高次谐音就不要太强。这就要求弦槌有一定的柔软程度,使击弦历时加长,以抑制高次谐音过多、过强。但若击弦历时过长,则低音就会显得沉闷、无力而失去色彩。反之高音区的音色就应明亮、清澈。这就要求高次谐音有一定强度。此时高音区的弦槌就应减小质量,增强硬度,使击弦历时缩短,使高频谐音能充分释放。

  为此,我们应在对弦槌进行整理之前,采取反复对整架钢琴进行自低往高又自高往低的逐个琴键反复弹奏听辨,在确定其实际情况后决定进行音色音质处理的方法。

  2 、弦槌的打磨

  一台新钢琴的弦槌经粘合并安装在击弦机后,在还未进行整理前,一般情况下,为了让音槌利于拥有良好的音色,需通过打磨方式来使弦槌的初步成型。音槌的外型取决于呢毡被粘在木芯之前的形状,它是通过在将要粘在木芯的一面上打磨来决定的。根据判断的钢琴音色音质情况,我们第一步工作是打磨琴槌,而制造过程中的弦槌打磨,一是选择击弦点线,二是整理弦槌击弦面,具体操作是:

  ( 1 )选择击弦点与成型

  首先将高、中、低三大音区的弦槌画出各个相应的击弦点,一般是选择各个音区的最边上的一个弦槌,以槌芯木中间为中心引伸线至琴槌绒毡顶部来获取;然后将击弦机取出并相对固定后进行打磨。

  一般现用400号砂纸条,去掉弦槌外围层的毛毡,从音槌肩头的底部开始,磨向顶端,停在顶端之前。一旦完成两侧肩头,小心打磨顶点使两侧肩头的纤维相接,尽量避免磨掉过多的顶点毛毡。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打磨掉的毛毡越多,声音越亮。然后这个步骤再用600号砂纸重复细打磨,初步完成音槌的形状。

  ( 2 )完成弦槌的初步打磨后,我们即需对弦槌与琴弦接触面进行检验。由于它是弦槌整理的基础,因此我们应进行的第二个步骤是检查弦的水平面:即将弦槌向前推进使其靠近琴弦,使同音的三根弦在弦枕部保持水平。因弦槌经初级打磨之后,音槌顶端应该是正方的。用音槌顶住弦,然后分别拨这三根弦。如果某根弦没有被音槌止住,说明这根弦高于其它弦的水平。此时应使用工具提升被止住的弦,直到三根弦同时被止住。琴槌经过打磨后,钢琴的弦槌击弦点与固定点的选择是最值得关注与不可忽视的。

  3 、调整音色音质与降低弦槌硬度的针刺处理方法

  我们在对弦槌进行整理过程中,需反复多次地对整架钢琴的音色进行逐键反复弹奏,在确定其音色需要整理的部件上做好记号,再进行音色音质的处理。若总体过硬,将击弦机卸下来,在弦槌下面垫上厚木条,按低、中、高音区次序逐个将弦槌针刺。针刺弦槌的两侧,能降低槌冠硬度的原因在于针刺弦槌两侧降低了弦槌两侧的张力,即减弱了弦槌两侧毛毡的拉力,使槌冠的张力得以缓解,表面拉力降低。由于弦槌两侧毛毡的硬度下降,弦槌击弦时得到了弹性缓冲,使弦槌击弦历时稍有延长,高次谐音减少,音色变得柔和。

  弦槌过硬时针刺弦槌的两侧,不仅能降低槌冠的硬度和张力,还会减少对槌冠毛毡的损害 ( 弦槌装配完成后刺两侧有一定困难,因此在对弦槌进行针刺前可以对该架钢琴音质有个总体的评定,以个别做记号的方式标记出来再卸下击弦机进行针刺 ) 。从弦槌的侧面针刺弦槌的方法,在实践中运用比较多,但运用此法更应小心行事,针刺角度过小过深都会将槌冠毛毡刺起层,虽然音色立即会柔和起来,但起层部分毛毡易于磨损,而磨损后音色会更差。因此斜刺的方法应掌握在 60 °~75 °为宜。

  4 、精细打磨和整理

  在完成初步的打磨与针刺后,我们就要进行对弦槌进行精细打磨和整理打磨了。方法如下:右手持砂板,左手把持小槌,在靠近小槌顶部(击弦点位置)的上下两面打磨,砂板要向顶部方向单向打磨,切忌不能来回推磨。最后修整顶部,顶部应尽量小幅度的打磨或者不打磨,打磨完成后的槌头要尽可能地恢复原有的椭圆形。除了恢复其椭圆形外,更重要的是要保持槌头击弦点正确击弦的位置,由于每个小槌都有一个最佳的击弦位置且这些击弦位置连接起来就构成了“击弦线”。击弦线越均匀越连贯(平直)所形成的音色就会更好(才可能形成均匀连贯)。因此,为了避免打磨后小槌的击弦点位置上下偏移,我们往往采取分小组留样板的方式进行打磨。

  打磨成型的弦槌成椭圆形后弹奏时弦槌与琴键接触几乎是一个有弹性的“点”,轻弹时声音较自然轻柔优美。重弹时琴键大力推进弦槌,弦槌不仅以很大力量,也以更高的速度击弦,使人感到强大有力。这得益于弦槌适度的弹性和适宜的外形,也正是调理音质工作的目的。但打磨后的弦槌,需要我们仔细地弹奏,特别是需要进行逐键的弹奏,如果发现有音色音质不统一的情况,就对过硬的弦槌进行相应的处理。

  5 、烫平整形

  在打磨和针扎之后 ( 如果进行了初级音色调整这一阶段 ) ,我们应该对打磨与针刺后的弦槌进行整形熨烫。即使用可控温的整形烙铁,沿弦槌的圆弧形状烫平针孔和纤维,使其成形,因为弦槌形状进行改善和恢复是其良好音质的基础。

  6 、弦槌过软音色过暗的处理方法

  弦槌过于松软对音质影响很大,音量明显不够,同时低音混浊,中音无美感,特别是高音不仅音色木怠无色彩,衰减也大大加快,使整台钢琴的音色显得毫无生气,若遇此种琴,可使用弦槌处理液的办法解决。处理液的配方有多种,各个厂家与工作者均有不同的配置方法,其作用是增加弦槌硬度。

  处理液用法的使用是:先以指甲挤压弦槌,以感觉判断弦槌松软程度来确定如何处理它的需求度,一般可采用针筒点滴或以小号毛笔蘸少许稀释后的处理液,以笔尖在弦槌两侧往里渗液,笔不要蘸液太多,渗液时笔尖接触弦槌面要小,使处理液慢慢渗进弦槌两侧。毛笔蘸液量,少时一滴,多时二滴,听后认定不够时再按原位蘸液渗进。总的原则是尽量少涂,然后再听声音有否改善,如不够,再涂一次。此种处理法是提高弦槌内部硬度,使表层不致过硬。

  弦槌过软又不能更换时,亦可采用弦槌前端两侧渗液处理,效果会更明显,但可能会出现刺耳的高次频音,待液体充分固化后,用细砂纸将表面漆痕磨去,再用排针以较浅的深度刺槌端面,使表面形成薄薄的柔软层。然后对整台琴全音域进行逐个音的审听。先找出过硬的,根据过硬的程度用排针刺软;然后再次从高音往低音 ( 或反之 ) 逐个审听,当找不出过硬弦槌时,再从头审听查找过软的,用处理液再次处理,直至全音域协调一致。弦槌经处理后可以达到“耳目一新”的感觉,能达到敏感而优美具多层次表现力的音色音质要求。

三、有关问题

  钢琴制造中弦槌的处理技术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操作技能,对钢琴弦槌的技术现状判断、处理与其实际效果,是根据业者的经验积累而因人而异的。在对钢琴弦槌音质进行整修过程中,工作者对音质变化判断的敏锐度,是体现一个调律师判断水平的根本,更是一架钢琴能否调整出好音色的重要源头。调整好一架钢琴的音色,需要调律师在音乐听觉的正确判断下,运用大量实践总结出来的丰富的经验,针对各个音的具体情况,对弦槌进行有效的处理。

  整理弦槌的方法并不难掌握,难的是要求从事此项工作的技术人员应具有一双音乐家的耳朵,对钢琴的音色能做出同音乐家的要求相一致或很接近的判断。这并非是一件易事,因为音乐家对音色的好恶是不一致的。有时差异很大,可能对同一架琴做出完全相反的评价,这就要求调律师既要尊重音乐家的意愿,但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因为就总体而言,对较好的声音多数 人总是有共识的。调音师在实 践中往往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以致往往形成自己的风格,所调出的琴音色也往往体现他本人对音色的好恶和判断标准。在那些生产高档次钢琴的工厂里,往往由于这些技师的风格,而形成了该品牌的钢琴音色的独特风格。

  在钢琴制造的实践中,无法用一个量化的数值来证明哪一部分是重要的, 重要 程度是多少。没有好的弦槌与有效地整理,足可以令之“前功尽弃”,相反一副好的弦槌经过有效地整理后将可 以 使钢琴的音色音质大大改善。可以说,钢琴上好的共振系统,最后总靠弦槌来实现的。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 、归纳、分析、研究与总结积累后,才会有所体会。本文是在他人经验加上个人多年实践的体会,盼请另有技高者多予指正。

中心公众微信、欢迎添加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