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用电子琴代替钢琴的严重危害】

   首先,在音色方面,仿真效果再好的电子琴,也只能是“仿”,而不是“真”。随着学习时间的增长,学生的鉴别力会不断提高。“仿”与“真”之间的本质区别及细微差异就在学生耳朵里逐渐变得明晰起来。如果长期学习电子琴而较少接触钢琴的话,学生就会逐渐产生鉴赏错觉,以“仿”为“真”、以“仿”乱“真”;以至于长期练习电子琴后很长一段时间在钢琴上找不到感觉,甚至永远。因为这样的学生(尤其是从小开始学的)在弹钢琴时,有可能在欣赏心理上始终以电子琴为标准或参照,从而总想把钢琴弹得象电子琴一样。这岂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其次,在手感方面。较早的电子琴在触键及手感方面具有单一性,即“无论用什么方法、方式和感觉,只要能按下键盘,都会发出同样力度、同样音色的音来”“而钢琴,则是有控制的触键方法。
 
       所谓控制,也就是控制触键那一瞬间的感觉并选择所用的方法,因为这直接关系着发出一个什么‘色调’、什么‘味道’的声音来。而‘色调’和‘味道’又曲曲有别,这就要求触键也能曲曲互异。因此,很多先学电子琴的学生在后来接触钢琴时,几乎都要改进或重新学习触键方法,也即这个原因。另,即使现代电子琴已经发展得有力度控制且手感模仿得也比较好了,却仍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从表面现象看,仔细一体味就会发现二者的触键感觉是有差异的,或明显或不太明显;二是从本质来看,二者的发声方法是根本不同的,钢琴是靠击弦机而电子琴则是靠改变电阻大小而进行的。因而在触键手感方面,对于钢琴而言,电子琴也只能是“仿”而不会是“真”。

        总之,电子琴(含电钢)、手风琴等键盘乐器与钢琴均各是一种乐器,尽管它们之间或多或少地有着一些共性与相似之处,但它们之间是不可能相互代替的,至少不能长期。而尤其是电子琴与钢琴之间,因为电子琴可以说本身最初就是为模仿钢琴而产生的,而它的一个重要发展目标就是尽可能“真”地模拟钢琴(包括音色、手感等方面)。然而,事物总得一分为二地看待。因为电子琴与钢琴本质上是两种不同的乐器,本质上永远不可能合二为一;它们之间的共性也永远只能建立在表面现象上。因而,当二者在表面现象上愈接近,其易混淆性就愈强,于是二者在学习上相互替代时就会产生“优点更明显,其弊病亦更深沉”的后果。这亦即是学习理论上所谓“强相似性带来强干扰性”(即“负迁移”)的道理所在。

 综上所述,如果你的目的是学好钢琴,那么在此之前学习电子琴等键盘乐器对于其钢琴学习并没有太多的帮助,并且,如果前面的过程愈长,其后面的效果则反而愈差。总之,从长远来看,先学电子琴等键盘乐器对于钢琴学习的影响是有利有弊,但弊大于利。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