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郎朗恩师:(3—5岁)是学钢琴的最佳时期

在中国,格拉夫曼的名字总是与他的学生郎朗捆绑在一起,在中国别人介绍他时,都要加一句“郎朗的老师”,作为朗朗的恩师,也是全球知名的钢琴教育大师,他对于孩子学钢琴,尤其是中国的孩子学钢琴有什么样的建议呢?要知道,在中国,学习并掌握一门乐器几乎是当下中国城市孩子的“标准配置”。

 

第一个问题是:自由宽松和严格管教这两种教育方式,究竟哪个更好呢?

 

格拉夫曼先生的回答是:“有一定的压力和约束是好的,但很多情况下要因人而异。严厉的教育方式对郎朗是适合的,因为他有天分,而且喜欢弹琴。”而格拉夫曼自己也是在约束中成长起来的“七八岁的时候,父亲也经常督促我练琴。比如规定每天下午三点到五点练琴。”家长对于孩子的约束作用在学习的初期非常重要,并且重要性甚至要超过老师。

 

第二个问题是:手型对于弹钢琴来说,重要吗?

 

很多中国的琴童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常常因为手型的问题被老师批评、父母斥责,因而彻底丧失了对钢琴的兴趣。很多中国老师也反复向家长和孩子强调手型的重要性。但是格拉夫曼对此却持反对态度,作为钢琴界的“金牌教头”,他却认为,手型对于钢琴演奏来说并不重要,强调手型是传统的俄式教育方式,“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个钢琴家的手型都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演奏出来的效果。每个人手的大小、柔软度都不同,手型没有定式。”

 

第三个问题:什么时候学钢琴最好?


对这个中国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格拉夫曼给出的建议是3~5岁。他说,90%的成功的钢琴家和小提琴家都是在这个阶段开始学习的,这就像体育运动员都要从小训练一样,主要是为了建立身体和乐器的协调性。所以,想要让孩子学习乐器的家长们,应该从这个年纪就准备去琴行接触并学习乐器了,错过了最佳时间,会事倍功半。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