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钢琴走音对人听力的影响【尤其是儿童】

  关注蓝圩乐器的朋友们相信也发现,我们经常科普和提醒各位一定要记得定时调律整音,保持钢琴的良好运作。有的粉丝会想:"我家的钢琴弹起来好好的,每个键弹下去都能响,旋律也能表现,为什么还要调音?"其实,钢琴是具有固定音高和同一音高拥有多个发音体的乐器,即便部分音高出现了变化,弹奏时所取用的音刚好变化不大的话,它仍旧可以弹奏,还能表现出旋律。


但是,这仅是一种巧合,如果用变调方式再弹同一旋律,两次旋律的表现一定会有所差别。这时因为钢琴的音律发生了变化,同一键名下的多发音体还可发出几个不同的声音,音程关系也随之发生变化。音律变了,钢琴所表现的旋律,自然也就不是您所希望的了。


那么,具有固定音高的钢琴为什么会跑音呢?钢琴的发声,是由手弹琴键带动一系列机械的动作使弦锤敲击琴弦,引起琴弦振动并经音板共鸣才发出声响的。从钢琴弦振动的激励方式看,钢琴实是一种"打击乐器"。



每架琴都拥有由两百二十根左右的琴弦组成的弦列,每根弦的平均张力有75kg左右,整台琴的总张力可达近20吨,这些力量全要由铁支架和木质背架来承受。在琴弦压力作用下,音板各部位会产生不等量的变形,音板变形也会使琴弦张力发生变化。


此外,由弦列、音板、铁支架、木背架所构成的钢琴音源系统对环境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极为敏感。即便是非常微小的气候变动,也会引起各部位的热胀冷缩和音板内含水率的变化。琴弦的热胀冷缩主要表现为其张力发生变化;音板内含水率的变化导致音板始终处于膨胀或收缩的状态中,这些因素都使琴弦的张力一直处于变化中。


另一方面,由于钢琴被频繁地弹奏,有的钢琴甚至整天都不休息,琴弦不断地受到弦锤的冲击,这种冲击的时间越长、力量越大,琴弦张力的变化就越明显。一般都会引起琴弦松弛,造成音高降低。由于钢琴结构上的原因,各不同音区琴弦松弛的量会有所不等,"十二平均律"就不可能一直保持。


律制被破坏后,钢琴的音量、音色、共鸣、和弦色彩等都会受损。听起来会觉得钢琴音量发不出来、弹不动;音色发闷、声音浑浊;旋律中各音的位置就会发生漂移,弹起来就不再像原先那么好听,无形中人们可能就不再爱弹这架钢琴。


因此,钢琴也和其它弦乐器(如扬琴、提琴、吉他、二胡等)一样,需要不断地调弦定音,才能保持其音准;即使钢琴闲置不用,随季节变化,钢琴音准也必然发生变化。


然而,钢琴音准的稳定性又要比其它弦乐器好得多。一般而言,在一年里二至四次的调律已经足够了。但从调律师的角度来说,如果他的听觉认为需要,用户也认为有必要应将钢琴音准及时恢复到最好状态的话,那么他至少一个月要给钢琴调律一次。


从科学角度看,不论哪个品牌的钢琴,音准都不可能保持一天以上不发生任何变化(恒温、恒湿的环境除外);不管钢琴的品牌、形式、等级如何,采用的材料如何优良,制作得如何出类拔萃,摆放的环境如何理想,几个月以后还能继续保持最佳音准的钢琴,在全世界都找不到。往往越是优质的、大型的钢琴,越需要更经常、更仔细地调律,只有这样,钢琴内在的优秀品质才能得以保持,钢琴的价值才能得以体现。


因此,定期地给钢琴调律是维持钢琴音准、保持钢琴品质、充分发挥钢琴效能、让您能感受到钢琴音乐内在美的必要手段。另外,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任何钢琴都会出现机械故障及零部件磨损,通过定期的调律、维修还能及时排除这些故障,使之不带病工作,从而延长钢琴的使用寿命。若长期在音准不良的钢琴上弹奏,则易造成"听觉错误"。因为初学者对音高、和弦色彩等的概念并不明确,当他们在音准逐步变差的钢琴上学习音乐,以为接触到的仍然是正确的声音,实则其音律已经严重变化时,就会损害他们对音乐美的理解,一旦形成错误的音乐感则难以纠正。


所以,要通过钢琴来学习音乐,就必须不断地为钢琴"正音",以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若一架钢琴长期得不到正常维护(调律),其音高往往下降很多,有时甚至会下降一个小二度。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将钢琴音高一次就恢复到国际标准高度会非常困难。有时在调律的过程中,由于钢琴弦不能适应新的张力而出现断弦。钢琴音高长期达不到标准,钢琴就不能产生应有的音响效果,这样就会埋没钢琴应有的声音表现,钢琴内在的价值也就无法体现;状态不良的钢琴对使用者绝无正面影响。


因此,钢琴不是能弹出声音就可以使用的。任何乐器丧失了音准,也就丧失了其使用价值,钢琴也不例外。对钢琴进行调律的过程不是对钢琴进行修理,而是恢复钢琴音高,挖掘其使用价值的过程,这是对钢琴内部结构最重要的保养。钢琴的生产过程确定了钢琴内在品质的好坏,钢琴在使用期内的质量状况、品质表现,则是由调律维修人员保证的。 

 

钢琴不仅是乐器,还是一件艺术品。若漫不经心地对待钢琴,或仅注意对钢琴外表的维护,而不注意对钢琴内在结构进行保养,实在是对技术、艺术成果的浪费。为购买钢琴已经花费了许多钱,使用后却听任它的状态不断恶化、任其使用价值不断丧失,又不去依靠专家来照管他的钢琴,钢琴慢慢就成了只能看而不能用的摆设了。


为了正确地表达音乐、体验钢琴音乐的美、保持钢琴的使用价值、发挥钢琴的使用效能,子昊钢琴再次提醒,您非常有必要提高对钢琴调律的认识并依靠专家对钢琴进行定期的调律保养,以使您能充分感受钢琴的价值、享受钢琴给您的生活、工作带来的快乐。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