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如何判断钢琴是否是翻新琴

在上海、北京、深圳还有一些比较大的城市在前八年就开始有日本原装的二手钢琴进入中国市场,外观、手感、音色还可以的就直接拿来卖,像外观有破损的商家就会做一些处理,但毕竟中国技术赶不到日本的技术,做出来的效果大家一看就知道了,所以商家都会标上翻新琴三个字,但这些琴的价格会比不翻新琴的价格要低,我们着做的都不是翻新琴,我们可以教您怎么去辨别是否是翻新琴;

1、我们从外观的油漆上来辨别,日本钢琴油漆都是烤上去的而且也很薄看起来很有光感,翻新琴的油漆都是从新刷上去的,我们可以把琴板拿下来比较琴板和内板的成色就可以分析出来了(一般用过的琴肯定会有伤痕的,不可能用了20-30年的琴会没有伤痕,从这一点也可以看的出)。

2、就是内部机械的成色,以击弦机、琴弦、弦轴、榔头在就是钢板做一个成色对比分析,有换过的部件和翻新了的部件,整体看起来是不协调,市面上很多翻新琴做的跟新琴差不多,那叫整体翻新琴,这一点就要看我们对钢琴音色和手感的了解了,还有对比来判断了,YAMAHA KAWAI音色、手感开始逐步老化的时间段是在,钢琴本身使用了55-60年后开始有变化的,所以我们多听就可以判断此琴的年龄了。

3.看音板和背住,具我了解,在中国所有的钢琴厂以及二手钢琴整理厂当中还没发现哪一家敢把音板翻新的,这一点分析就很简单了,直接拿钢琴的编号、年号、外观和钢琴内部的成色做比较就可以分析出是否有翻新的成分。钢琴有4根背住和6根的,这些部件是肯定不翻新不了的,日本琴的这些部件都是原木做的,只要是买过家具的人都可以看的出来(钢琴的音板、勒木、侧板和背住都是用强胶水粘连在一起的)。

4、是踏板,现在很多商家为了赚钱故意把两踏的改成三塌板的,做法是从原先的两踏当中打一个洞在按装一个简易的踏板(两踏板的琴起码都是有50年历史了,打开下盖从踏板的后面可以看的出,打的新孔),而且内部的隔弱音棉和弱音杆装置的音色和钢琴钢板的颜色会不一样,音色当时装这装置时,油漆是和钢板一起做的,如果不一样要不就是换了,要不就是两改三的琴,此琴购买者可要注意,因为此琴的年龄都很长了。

5、看琴键是否完整:使用过的键面都会有指甲痕迹的,这一点是去不掉的,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换掉键面(斜视看键面会看到痕迹的,很容易划伤的一般都是翻新过的,因为国产键面的材料没有日本的好,而且不经摩擦,原装琴键面是不容易划伤的)

6、年代也可以根据钢琴的外观来判断钢琴年龄YAMAHA的型号外观特点,外形区别很细小,比如U1F的上盖板,外沿不是完全的直角。材料方面有一些区别。以U3为例,比较早的U3E,其琴槌采用了桃木,是暗红色的,和一般常见的白色不一样,理论上说寿命更长一些。最广为人知的U3H,可以说是U3系列中的代表,综合性能比较出色,达到了初步的演奏要求。但是我个人认为,U3G其实并不差于U3H,甚至有超过之外。比如,U3H击弦机内部的细绳是绢制,相对较为脆弱而容易损坏,U3G的统一零件更为牢固;U3H的背档木是4根,U3G的是6根;U3H琴键直立面经常出现发黄现象,U3G则很少见;U3G的共鸣板有效部位面积比U3H来的大。KAWAI的外观特点没怎么区别,只有用型号来区别年份在判定是否是翻新琴。

7、也就是最简单的判别方式,80年前日本的钢琴,琴腿都是和钢琴连接在一起的,当中没有间隔的,80年代后的琴,琴腿都是独立的。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