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如何掌握钢琴正确的听音方法

  所谓听音,即是对“音”的判断。“音”有三种特性,或称三要素:即音高、音量、音色。三个要素中,音高是首要的,因为在设计钢琴弦列时,是以音高为前提的。在钢琴的使用中音准也是重要的。如果没有调性存在,乐器便失去它本身具备的涵义,反而成为噪音的发声器了。


  音高与琴弦的长短、粗细、张力有关。琴弦越长、越粗,音高则越低;琴弦越短,越细,音调反而越高。由于越粗的琴弦柔韧性越差,所以要用缠弦的工艺使琴弦加粗,否则琴弦不能达到有效的振动效果。琴弦越细,抵抗张力的能力越弱,所以高音弦不仅短细,而且通常张力较小。对于钢琴中低音弦的结构而言,琴弦的粗细长短是钢琴设计师的事情,调律师只负责调整琴弦的张力,张力越大,音调越高 。因此音高不等同于音准,但与音准有直接的关系。音量与琴弦振动的幅度有关,振动幅度的大小取决于击弦的力度和共振系统的质量。


  在琴弦振动发音的过程中,音色与琴弦振动产生谐音的数量和强度有关。我们提及某架钢琴声音动听,就是指琴弦在发出基音的同时,还产生出丰富的强度适当的谐音。钢琴在设计时确定了张力,即确定钢琴每个琴键对应的正确音高。琴弦张力差得太多,琴弦就不能充分振动,振动幅度不够,谐音就不丰富,声音当然不会动听。


  钢琴调律的本质含义即是调整音高,又称调音。“音”是有调性的乐音,是律音,所以称调律或调音。音高是由琴弦的张力决定,琴弦的松紧决定着琴弦张力的大小。要想将琴弦张紧需要三个条件:琴弦下端要有固定琴弦的装置——挂弦钉;琴弦上端要有能调整琴弦张力的装置——弦轴;琴弦的中间要有两个支点——弦枕、弦码,世界上所有以弦的振动为音源的乐器,无一例外都要具备这三个条件。

  由此看来,调音的过程就是调整琴弦的张力。具体步骤是通过扭转琴弦上端的弦轴,将弦轴顺时针旋转,使琴弦的张力增加,音调上升;反之逆时针转动弦轴,音高则降低,这就是钢琴调音的实际操作内容。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