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拍音由多到少至“纯”变化过程的听辨

 在调至准点后,我们需要放慢击键频率,听辨单位时间,甚至几倍单位时间的拍音状况,以判断调试效果。这也就是我们平时所常说的“听音尾”。


  4-2八度听辨


  拍音听辨所参照的是最低序列的一组吻合谐音。如果忽略这一概念,就会被高序列拍音所干扰:


  最低音区的八度调试不易把握。从客观上讲,是因为它琴弦相对较长,泛音较强。从主观上讲,是拍音听辨的概念不清,未把握最低序列的拍音,而被高次序列拍音所干扰。


  4-3五度听辨


  拍音听辨所参照的是最低序列的一组吻合谐音。如果忽略这一概念,就会被高序列拍音所干扰:


  纯五度试不易掌握。从客观上讲,是因为它的几组吻合谐音较密集、位次靠下、振幅相对较大。从主观上讲,是拍音听辨的概念不清,把握不住冠二、根三上的拍音,而被冠四、根六等高次序列的拍音所干扰。


  平均律的五度音程44E(329.63 Hz)与37A(220Hz)有0.7拍/秒,在进行钢琴调律时如果把握不住冠二、根三上的拍音,会被多组低序列的拍音(1.5拍/秒、2.2拍/秒……)所干扰。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