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拍音】

  1. 与拍音相关的一些基本概念


  如果钢琴某一乐音的某次谐音与另一乐音的某次谐音的频率相等,则此谐音为这两个乐音的 吻合谐音 。


  如果构成某种音程的根、冠两音的吻合谐音的频率出现偏离,则两个声波相互干涉而产生 拍 ,其合成波出现周期性的幅值变化。


  单位时间内的拍的数量称作拍频 。


  拍频适中的、能为人耳所感受到的拍就称作 拍音 。当拍的拍频过快而我们很难或无法分辨时,是不会对调律提供任何帮助的。


  吻合的谐音的频率是 纯点 。


  高于纯点的频率偏离所产生的拍是 正拍, 低于纯点的频率偏离所产生的拍是 负拍。


  音程谐音持续吻合的状态,我们称之为“ 纯 ”。


  喵音是一种非常接近纯的拍音。


  2.“纯”和“准”


  十二平均律是把一个八度分成频率比相等的十二个半音而生律构成的律制。钢琴使用十二平均律。


  十二平均律所对应各音的音高频率称作 准点 。当某音音高达到准点时,我们称之为“ 准 ”。


  拍音是我们进行钢琴调音的判断依据,而拍音要对照纯点而言,因此我们把音程的纯点作为调律的参照点——在调律时,我们把音程的纯点作为参照点, 按照“准”的要求,听辨拍音状况,放宽或收窄音程,使音高达到“准点”。


  十二平均律半音间的频率比为 12 √2,除同度、八度音程外,各种音程的频率比不呈简单的整数比。也就是说,在十二平均律制中,除同度、八度音程(“纯”即是“准”)外,其它各音程间均有拍存在。我们正是根据各音程之间的拍音数量来判定某一个音是否“准”了。在分律和检验时均是如此。换句话说,有的音程(同度、八度音程)没拍就“准”了,有的音程有一定的拍就“准”了。


  3.假拍


  对有些琴弦自身就带有的拍音,我们称之为假拍。如果我们调试的音程中有某一根(或两根)琴弦带有假拍,最“纯”点有拍音,且拍音等于两根弦各自的假拍相叠加。
 
    有假拍的情况下,八度、同度在最“准”的位置仍有相对最少的拍存在。


    没有假拍的情况下,八度、同度在最“准”的位置为“纯”。


  要知道,调律只是要调到相对最“纯”的点。


  4.拍音听辨


  在调律时,如果较低序列的几组吻合谐音较密集,振幅相对较大,就会同时出现拍频不同的几种拍音,干扰听辨,这时要注意把握最低序列的一组吻合谐音。

  4-1拍音变化过程听辨


  在初学钢琴调律时,大家往往忽略对拍音变化过程的听辨训练,而使拍音听辨停留在静态听辨的层面。这样的后果,就是把“纯点”片面地作为最后是否调“准”的参照,使调律操作带有很强烈的“碰运气”的性质。


  对调律操作而言,要在操作扳手的过程中听辨纯点、判断拍频的增减。


  在一定的击键频率下(假定 5次/单位时间),每次击键间隔的时间段内,拍频都会呈现出各自的特性。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无须听辨单位时间的拍频,只要击键频率适中,在每次击键间隔的时间段内,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拍频呈现出的各自的特性,而得出拍频增减变化的结论。


  也就是说,只要能在识别纯点的同时听到拍频的变化,而无须执著于听到单位时间内全部的拍,我们可以尽量地提高击键频率,使短促有别的、带有各自特性的局部的拍音的声响连缀成拍频变化的“线”。这也就是我们平时所常说的“听音头”。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