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谈钢琴调律中的拍音

    钢琴调律者都清楚,把一台钢琴的音高调得符合十二平均律的要求,靠的是准确听辨和控制一些音程的拍频。说到钢琴调律中的拍音,其中还是有些学问的,这学问既非仅仅是"四度每秒1拍左右、五度2秒3拍或3秒5拍左右"那么简单,也不像有些人所想象的那样难以学习与掌握。作为一个调律者,应当对拍音有更多的了解,弄清了拍音中的各种道理与规律,思路就会被激活,调律时会更富于理性、更加得心应手。本文将以逐一讨论人们所关心的"调律音程的拍音的发生"、"调律音程的拍音为何有快有慢"、"基准音组调律音程的拍频理论值"、"实用拍频的简易推定法"、"转位音程和复音程的拍"、"和谐小七度的拍"、"正拍与负拍"等问题。


       调律音程的拍音的发生音乐声学上讲,"拍"是因为两个频率不同的声波的相互干涉而产生,两个频率不同的简谐量(质点的位移随时间的变化遵从正弦或余弦规律变化的波)相加而形成的周期性的幅值变化称为"拍"。拍频等于两个简谐量的频率之差。比如:一个简谐量为660Hz,另一个简谐量为659.26Hz,那么就会产生0.74拍/秒的拍频(660-659.26=0.74)。钢琴调律中的拍,我们习惯地称为"拍音"。称其为"拍音",是因为这些拍我们能够感受得到,是伴随着一定的音高而发生。试想,一个1568Hz的简谐量和一个1540Hz的简谐量叠加而产生的28拍/秒(1568-1540=28)这样快的拍频,有谁能够分辨得清?如果分辨不清,那么对调律者来说又有什么用呢?所以说,我们调律中所用的拍主要是那些速度较慢或适中(每秒不足10拍或是10拍多一点)、可以听得出来并能分辨其速率的拍(音)。这样的拍(音),只有当两个简谐量的频率较为接近、相差不大时才能产生。钢琴上发出的乐音都是复音,每一个复音中除了基音之外,还包含着许多频率大体是基音整数倍的谐音(泛音),这些谐音可以看作是一个个的简谐量(当然严格来说其瞬时值才可看作简谐量)。


      钢琴上的各种音程的拍音,就是发生在这些谐音之上的。只不过,音程不同时,发生拍音的简谐量(谐音)也就不同。比如:同度音程(如"同音弦组"的音),在未调准而接近调准时会出现拍音。这拍音主要是发生在两个乐音的基音之上,而两个乐音的第2谐音、3谐音……之上也可第能发生拍,但拍频是基音拍的2倍和3倍……而且拍幅相对较弱、不明显;八度音程,其拍音主要是发生在上方冠音的第1谐音(即基音)与下方根音的第2谐音(即第1泛音)之上,当两个乐音调得纯净无拍时,亦即其冠音的第1谐音与根音的第2谐音的频率相等了;平均律纯五度音程,其拍音主要是发生在冠音的第2谐音与根音的第3谐音上,有时冠音的第4谐音与根音的第6谐音上的拍也能听得到(其拍频是"冠二根三"拍频的2倍);平均律纯四度音程,其拍音是发生在冠音的第3谐音与根音的第4谐音之上;平均律大三度音程,其拍音是发生在冠音的第4谐音与根音的第5谐音之上;平均律大六度音程,其拍音是发生在冠音的第3谐音与根音的第5谐音之上;平均律小三度音程,其拍音是发生在冠音的第5谐音与根音的第6谐音之上;平均律小六度音程,其拍音是发生在冠音的第5谐音与根音的第8谐音之上。以上是钢琴调律中惯常使用的分律、校验音程的拍的发生情况。那么,为什么调律中很少有人使用大二、小二、大七、小七度音程的拍呢?这是因为弦振动的各次谐音的振幅是不一样的,序数越高的谐音其振幅越小、能量越小,如第2谐音的振幅大体是基音振幅的1/2,第3谐音的振幅大体是基音振幅的1/3……第10谐音的振幅大体是基音振幅的1/10……等等。能量过小时,难于形成我们所需要的具有一定强度和清晰度的拍音。例如:平均律小二度音程的拍,可发生在谐音"冠15根16"等上;平均律大二度音程的拍,可发生在谐音"冠8根9"、"冠9根10"等上;平均律小七度音程的拍,可发生在谐音"冠4根7"、"冠5根9"及"冠9根16"等上;平均律大七度音程的拍,可发生谐音"冠8根15"等上。显而易见,大、小二度与大、小七度的拍,多是发生在序数较高或很高的谐音上,拍幅很小或极小;但也有一个例外,这就是小七度的"冠4根7"上的拍,发生谐音的序数不是很高,甚至比小六度的还低一些,它有一定的拍幅。


      下面列出几例F33音上的小二度、大二度、小七度、大七度的理论拍频值,也许有助于初学者加深对于钢琴调律音程的拍音的发生及利用问题的理解。F33-bG34,小二度,"冠15根16"谐音上的拍频为18.9拍/秒;F33-G35,大二度,"冠8根9"谐音上的拍频为3.5拍/秒;F33-G35,大二度,"冠9根10"谐音上的拍频为17.8拍/秒;F33-bE43,小七度,"冠4根7"谐音上的拍频22.2拍/秒;F33-bE43,小七度,"冠5根9"谐音上的拍频为15.9拍/秒;F33-bE43,小七度,"冠9根16"谐音上的拍频为6.3拍/秒;F33-E44,大七度,"冠8根15"谐音上的拍频为17.8拍/秒。从以上例子可看出:小二度"冠15根16"谐音上的拍偏快,拍幅很弱;大二度"冠8根9"谐音上的拍频适度,但拍幅偏弱;小七度"冠9根16"谐音上的拍频适度,但拍幅太弱;小七度"冠4根7"谐音上的拍有一定拍幅,但拍频偏快,可是它在最低音区的拍频却是适中的。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