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钢琴弦槌击弦不正怎么办?

钢琴弦槌敲击琴弦的时候,有时候会离开原来的运动轨迹,偏到一侧去了,形成击弦不正。使本应该敲击三根琴弦变成敲击两根弦,应该敲击两根的只敲击一根,或者变得弦槌槌端与琴弦不在一个平行工作面上。这样不但对音的响度和音色有影响,也容易与相邻的弦槌相磨、相碰,造成击弦机的故障。钢琴弦槌不能正直地击弦的原因与修理方法是:

 

1、转机器组合件上的木螺钉松动。把木螺钉拧紧就可以了。


2、转击器轴架轴钉松晃。修理时换上直径大些的轴钉。


3、受转击器组合件在装配中缺少调整的影响,弦槌偏转。或受转击器组合件变形的影响弦槌发生扭偏。


修理的方法:先用螺丝刀把转击器组合件轴架上的木螺钉松退几扣,再把一条3毫米宽的牛皮纸条塞进靠轴架与主梁相接的一个边侧,然后拧紧木螺钉。最后用手推动转击器,使弦槌靠拢琴弦,来检查塞垫纸条的效果。如果没有完全校正好,可以再加垫一层纸条,如果校正的过多,可以换其他薄些的纸条垫上。直到弦槌的运动轨迹被校正好。最后把留在外面的多余的纸条齐头去除。

 

4、弦槌与弦槌柄组装歪斜,直接造成击弦扭偏。修理方法是:先在弦槌与弦槌相交接的地方滴些热水,或者用热湿布外贴着胶圈,把胶闷湿。再使用酒精灯,用火焰对着湿胶圈烘烤。然后试着拧动弦槌,直到拧动以后把它的扭偏校正过来。校正当中,随时用手推动弦槌使它对着琴弦来检查纠偏的情况。这项工作工作应该注意的是酒精灯火焰与零件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能离得太近,以免烤糊零件并使胶失去作用。不能离得太远,以免不能长时间不能使胶软化。同时应该注意勤拷勤试着推动弦槌检查,不能操之过急或扭拧转动弦槌用力过猛,以免造成构件的损伤。钢琴生产厂家用的酒精灯通常是特制加工的。而不是市面或化学试剂店卖的成品。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