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谈谈二手钢琴

二手钢琴,这个对于中国买琴的琴友来说是一个非常之恐怖的几个字眼,因为大多数人认为二手钢琴就是被别人使用报废后,丛新大量更换过零件的钢琴,其实事实是否,我将在以下一一讲解。


    首先我们先谈二手琴的来源,现在在中国市场上所出现的二手琴,都是日本琴和韩国琴,原因是因为日本韩国的钢琴产业已从最鼎盛期到现在的饱和期,像日本韩国60.70.80年代是他们钢琴购买的一个鼎盛期,在当时的日本韩国社会有很多人跟风行事的去购买钢琴(就和现在的中国人一样,为了攀比),但是可能学了一段时候之后就没有一如既往的学习下去,而对于日本韩国这样寸土寸金的岛屿国家来说,如果家里有一架钢琴而没有人去学习它,必然会选择出售。这就是为什么市场上有大量的日本韩国二手琴的原因。
 
  现在很多人在讨论二手钢琴是不是被别人使用报废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先从一架钢琴的使用寿命来说,一架日本钢琴它的使用寿命一般都在70-100年,而现在在市场上所出现琴大部分都是家用钢琴(除一小部分黑心商家拿商用琴或教学琴来以次充好外,不过现在是网络时代,一般买二手琴的人都做过仔细研究,所以黑心商家基本上都不存在了),其实大家选择二手钢琴都要明白,家用钢琴一般情况下都保养的比较好,内部机械的成色新和磨损度都非常低,而且市场上很多二手琴的磨损度几乎为零,除了木材颜色变色外,可以说与新琴并无差距,而且日本钢琴的耐磨是有名的,所以日本钢琴可以享誉全球。至于韩国二手钢琴,我要替韩国二手钢琴抱不平,就拿我们武汉来说吧,现在那些想买便宜钢琴的开培训和购买便宜琴的顾客,一听到韩国琴,都望而止步。虽然说从音色手感稳定性来说比不上日本琴,但我个人认为还是比国产琴要好,而且市场上有很多年份新品质高的二手韩国钢琴,像韩国的三益英昌(亚洲四大品牌之二)都是很好的品牌很好的品质,就算那些韩国的杂牌琴,只要选择年份近的对于那些初学者价位要求不高的人来说都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那些做二手韩国钢琴的商家把利益看得那么重,非要进那些内部机械成色黢黑黢黑的报废琴来卖!
 
我们又回到开头我们说的二手钢琴翻新更换零件的问题,这个问题肯定包括我在内专门从事二手钢琴产业的人解释次数最多的问题了,我真的有点不想再回答了,但是为了让不懂钢琴的琴友们选择到好琴,我还是再一次不吝啬的在讲解一番,其实翻新这两个字只有我们中国人把它理解的这么恐怖!很多买琴的人都认为二手钢琴都是更换零件,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大家要明白,钢琴属于耐用机械产品,钢琴之所以可以发音,那是因为有套机械杠杆传动部分(键盘和击弦机),那么决定一台钢琴的寿命就在于钢琴这套机械传动系统有没有经常传动磨损,如果这台琴每天都在弹奏,那么最终由于机械磨损严重无法弹奏才需要更换零件,但是我在前面就说到市场上大部分二手钢琴都是家庭用琴,所以根本没有怎么弹奏,谈何需要换零件。再说了如果中国的翻新公司不吝啬的换上日本原配零件或者换上德国零件那这台琴的价值就更不菲了(希望有些人不要在讨论没有原配零件的问题)。如果有懂日文的朋友可以看下日本的KAWAI官网,其实KAWAI一直为它的顾客提供翻新服务,从这点来说在钢琴产业还是KAWAI更加聪明和专业,因为KAWAI明白有些事不论你怎么去阻止和怎么去诽谤,他依然在哪里坚定不倒,所以用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如果你改变不了别人,那么就要学会改变自己,学会适应,物竞天择嘛”。在此在说明一下在中国所做的钢琴翻新,并不是大家想的更换零件,而是像60.70年代的琴只需要外观丛新刷漆,80年代的琴就不需要了这步了,内部做下清洁卫生,内部机械调整和调音,而这些翻新并不会影响钢琴的本身品质。当然也有需要更换零件的二手钢琴,但是那些琴都是年代久远失修并且主要是因为没有保养好造成的。


  二手钢琴的品质价格问题,说到品质,我先不说钢琴!因为我要直接说钢琴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我要说到汽车我相信现在没有人不懂吧!从亚洲范围内汽车品质来说,日本的汽车汽车是最好的,如:丰田本田,哎!为小日本鬼子做下广告,其次是韩国的现代,哎!也为棒子做下吧。其次就是中国的了(我不是贬低中国哦!只是实话实话,不想因为此贴激起爱国人士的万层浪)。其实亚洲的钢琴产业和汽车产业非常之像。所以我常说YAMAHA就相当于丰田,KAWAI相当于本田,三益英昌相当于现代,珠江星海相当于吉利奇瑞,但是众所周知,吉利奇瑞说白了就是四个轮子一个铁框框,除了比自行车来说可以遮风避雨之外我不知道该怎么来形容中国汽车,就更不用拿发达国家的汽车标准如舒适性,安全性,机动性等来判断了。还有就是至于二手琴价格比国产新琴还贵的问题,就拿我前段时间一个朋友买台二手现代车来说吧!花了6W多!反正比国产的新车要贵!不过对于广大买国产新琴的琴友来说,其实是非常幸福的了,你想想可以花8000块钱买到一台琴(不是手风琴)而且还是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用户最满意产品(刚上官网查的,荣誉太多不能一一列箩见谅),我们还有什么怨言呢!幸福指数多高啊!


最后我就说下,现在购买二手钢琴的人群和选择价位,现在市场上购买二手钢琴有两种人群,一种对音色手感要求特别高的人(如专业人士和懂琴的琴友),另一种就是追求便宜,但是选择这两种琴的人都考虑价格便宜,琴不会贬值等问题。说到价位,我喜欢用钢琴购买价格黄金分割线来说明,日本琴都在15000元以上,韩国琴都在13000以内。希望买二手琴的琴友都以这个为标准,如果有人说看到8000以下的日本琴、5000左右这样的琴我是不建议购买的。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