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制作钢琴使用的木材

钢琴木材学
1.(钢琴的木材分类)钢琴的零、部件数量很多,其中木质所占的比例最大。制造钢琴木质件的木材,按照使用功能划分,习惯地分成共振材、结构材、装饰材三类。我国在钢琴上常用的共振材有鱼鳞云杉、泡桐;常用的结构材有色木、红松、椴木;常用的装饰材有核桃楸、水曲柳、樟木、核桃木、桃花心木等。这些木材由于它们的主要材性及构造决定在钢琴中的用处,在以上三类中不同的树种虽然各有归属,但是有些木材的材性相近,不同零件所要求的材料有的又相似,在具体选材的时候有的不可能截然分开,所以根据木质件具体的使用要求又可以将上述分类灵活变通。例如列在共振材中的鱼鳞云杉,也可以制造部分使用结构材做的构件;又如列在结构材中的红松,必要时也被做为共振材使用来制造共振板……。钢琴使用的木材多,树种广,使用中没有一个概括的分类不行,分类以后,具体使用时,卡得太死也不行。

 

①(鱼鳞云杉)鱼鳞云杉也叫白松。由于它的共振性能好,富有弹性及良好的弯挠性,加上它的木材纹理顺直和结构的均匀细致,成为制造钢琴音板的理想材料,是国内外用作钢琴的共振板、肋木最普遍和最广泛的一种材料。由于共振板和肋木的选料标准高,所以选料时有很多不合要求的共振板材被淘汰下来,对于这些不符合做共振板、肋木而被淘汰的材料,可以用来制造背柱、后背板、中盘芯、细木工板芯条等需要用结构材来做的构件。

 

②(泡桐)泡桐也称桐木,是结构粗﹑材质比较软的阔叶树种。它容易干燥,不翘裂,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乐器中被广泛做为共振材而使用的材料。自1963年北京钢琴厂首先用它试做钢琴音板的共振板,取得较为满意的音响效果并被公认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连续实践后已经被更多的厂家重视起来。泡桐的颜色呈灰褐色,使人感到不如鱼鳞云衫漂亮,它的弯挠性也比鱼鳞云衫差些。在使用它来做共振板的时候,仍然要用鱼鳞云杉做肋木。泡桐在我国的产地比较分散,目前还没有大面积成林,所以集中采伐,运输还都比较困难。因此现在没能得到更广泛推广应用。

 

③(红松)红松是材质轻软,加工性能良好的针叶材,它的耐水性,耐腐性及胶接能好,切削面光华且不容易变形,被美誉为“木匠乐”。在钢琴中的红松构件比较多,在各个主要部分中都可以找到它。细木工板的芯条,琴键,中盘,踏瓣传动梁,背架,活动枕梁等都用红松制造。当缺少鱼鳞云杉和泡桐的时候,用红松作为制造中,小型立式钢琴的共振板的代用品已经不鲜见了。

 

⑩(色木)也被称为槭木。它的材质重而且硬,结构细致而均匀,具有力学强度高,弹性大和切削面光滑等材性。色木是制造击弦机木质件的主要材料。在世界各国的钢琴中,用色木制造机芯最为普遍。目前我国的钢琴中,用其他材料来代替色木制造机芯的还极少见。所以色木已成为我国钢琴中不可缺少的用材。在钢琴上它除去做为击弦机构件的主要材料,制造键盘框的前框,中档,弦轴板,琴码等构件也离不开它。

 

④(椴木)椴木也称为紫椴。它的木质比较软,木材结构较细,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和光滑的切削面,在干燥的时候不易开裂并有两好的胶接性能。椴木大多被镟切或刨切成薄单板,用来制造钢琴外壳部分的贴面板,三角钢琴侧板,细木工板的中板及键盖等曲状的构件和多层板等。

 

⑤(核桃楸)一般叫做楸木,楸子,它是属于软硬适中,加工性能良好并且不易弯翘变形的木材。由于核桃楸有好看的花纹和颜色,被用做钢琴外壳的贴面单板与外壳的条状零件及谱架,琴腿,琴脚等实心多曲面形构件。一些加工剩余的边角料及不适于刨切贴面单板,不宜做实心构件的材料,还可以加工成细木工板的芯条。核桃楸也适于制造背架的上梁,下梁及中盘框等构件。

 

⑥(水曲柳)它的材质较核桃楸重而且硬,具有加工性能好,纹理顺直花纹美丽的特点。它也比较易于加工,容易着色,涂饰和胶接,所以被选做外壳装饰贴面单板的材料之一。一些与这种贴面构件相配套的条状构件,曲状实心件等外壳显露部分的构件,也用它来制造。背架的上梁,下梁及琴脚等需要较硬材质的木质构件也大都用水曲柳制造。

 

⑦(樟木)学名称为香樟。它具有浓厚的樟脑气味,结构细密,均匀。干缩小,强度中等,易于锯刨加工,并且有着交错或倾斜的纹理,纹理有色彩丰富的条纹。用樟木的刨切薄单板贴饰在外壳构件表面,再涂上光亮透明的油漆,会使钢琴获得特殊的装饰效果。

 

⑧(核桃木)它的芯材与边材有明显的差别,芯材间有明显的条纹,把刨切的单板经过选配拼置在一起,十分美观。它的木材有光泽,纹理直或斜,刨削后光滑并且有优良的油漆性。核桃木是选做钢琴外壳的装饰贴面单板的另一种理想材料,用它制造配套使用的琴腿,谱架等实心外壳零部件也很适宜。

   

⑨(桃花心木)这种木材在我国不出产,全靠国外进口。它的纹理致密而且均匀,有美丽的花纹,表面光滑而有光泽,它的年轮分明并有良好的机械性质。用桃花心木单板做钢琴外壳贴画,可以得到很好的装饰性。

 

上述几种木材是我过钢琴上常用的种类,除去这些以外,装饰材还有用柚木,椿木,花色木;结构材还有用柳桉木,桦木,柞木,黄菠椤等。前苏联,波兰等国外钢琴主要使用的木材还有山毛榉,千金榆,赤杨等。

 

钢琴的音响不是直接来自弦的振动,而是由音板辐射出来的.因此,钢琴音量的大小及音色的好坏取决于音板的质量与性能.音板是钢琴的扬声系统,是至关重要的部位,云杉;最优秀的乐器共振板材料.按《树木学》分类,云杉 类树种(Sprce)为松科(pinaceae)云杉属(picea),产于地球北半球共约40种,中国最好音板用树种是丽江云杉(P.Likiangensis),世界著名的乐器用云杉树种有:欧洲云杉(European Spruce)丽江云杉(Likiang S.)西加云杉(Sitka S.)英格曼云杉(Engelmann S.)鱼鳞云杉(Jezo S.)等.云杉类木材被用于乐器共振板,是缘于其固有的木材学显微结构和宏观特征所决定的声响特性,透过对云杉径切材进行的一系列物理、力学、声学科学实验,并对照钢琴这忠种乐器设计原理、乐音频谱规范的研究,实践证明云杉类树种的品质、性能和品位,大大优于其它树种,是最完美的乐器共鸣资材。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