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给成人学琴一些关于时间安排的建议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大家应该都知道,故事就不复述了,大家都明白。

 

成年学琴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成年人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工作的状态,从早到晚,日复一日的在与生存做斗争,除了休假日以外,几乎没有多少闲暇的时间(有些工作特别忙的朋友可能连休假日都无法到保证)。而钢琴作为一门技术,不仅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训练整个手的机能,而且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积累对音乐的感觉。所以要弹好钢琴,是需要以时间来担保的,那种要在短时间内获得只有在长时间的训练后才能拥有的能力的做法很不科学,也很危险。

 

学习音乐是需要时间的,这种时间性决定了我们在选择一条理解音乐的道路时要十分谨慎,因为一旦选择错误,那么就是在浪费时间。在这个层面上,前人所总结出来的道路的前方是可预见的(虽然因人而异,但大体可见),那些杂草丛生,未被人所探索的道路将要通往何方就不得而知了。虽然路是人走出来的,现在的时代也讲求创新精神,但是音乐学习的时间性却使得我们不得不去选择相对妥当的办法(更何况这些办法拥有着极深的可挖掘性,当然得抛开“不理解”这个因素)。也有人说我们学习音乐需要新的思维,这点我很赞同,但是在现今我们对音乐的价值观不发生重大变革的前提下,这种新思维往往不被人理解和认同,最终也可能不被自己认同。

 

所以,我们学钢琴应该选择一条可以达到目的的路子来走。大部分的速成(那种不科学的速成)都是有严重缺陷的,成年学琴时间本来就有限,如果还选错了路,那么就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了。通往同样的目的地,走一条有很大几率会达到的路比走一条有很大几率会迷失的路要保险也迅速得多(自学钢琴所带来的诸多毛病是要花很多功夫来纠正的)。

 

那么,在道路上做出选择后,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利用我们的时间呢?

 

成年人无论是在事业还是在家庭生活上都要花出很大块的时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钢琴是无法与这两个东西站在同一水平线上的,至少无法在时间上对等。这是正常的现象,也没有必要让钢琴取代他们的位置,因为钢琴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只是把她单独拿出来讨论而已。见于闲暇时间不充裕,闲暇时间里大时间段不多的情况,我们应该利用好各种小时间段来不断刺激我们的钢琴技术,其实这种小时间段的反复刺激对于钢琴技术的熟练是大有好处的。

 

下面就以我所知的情况列出几个可以利用的时间段:


1.早晨起来至上班前的这段时间,大致是7:00到7:30。这段时间其实是钢琴练习的一个黄金时间,但是却被大多数人忽略了。早上起来一般是精神最充沛的时候,这个时候弹琴的话头脑也相当清醒,接受得也较快,最主要的是这是大多数成年人都能挤出的时间。练习最好以练习曲和乐曲为主。

 

2.中午休息的时间,大致是13:00到14:00。一般中午的休息时候都为12:00到15:00,从12:00练到13:00我认为不好,因为之前刚经过长时间的工作,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况且这段时间是要吃饭的。而14:00到15:00的时间则应该用来休息。练习最好以基础练习为主。

 

3.晚上下班后到一天结束这段时间都可以用来弹琴,但是这却很不合理也很不可能。我建议只用晚饭过后的一段时间来练(晚饭后最好去散一下步,放松放松心情,等晚餐消化了再弹琴),保证在一个小时就可以了。如果实在没有时间,这段练习只能跳过,但是却大大影响着练琴的进度。练习以练习曲和乐曲为主。

在能保证上面这三段时间的前提下,就不做过多的要求了。如果实在无法保证这三段时间,那么还得考虑一些别的时间段。时间段的选择上以效率优先,尽量用那些一天里较好的时间。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