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钢琴调律师的现状
 钢琴调律师的现状

  世间任何一种事物都存在着多样性,它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同一事物的不同方面,既体现了事物的复杂性,也反映了事物的丰富多彩。但是人们往往极力推崇,或者千方百计地证明自己所掌握的东西是最好、最有价值的。自己不了解的或不能掌握的则是不对的、不好的。这几乎成了一种普遍的现象。

  在钢琴调律这一专业技能中,不同的持扳子方法(左手、右手),不同的运转扳子方法,不同的姿势(坐、立),乃至不同的生律方法(五八度、四五度、三六度)(即使同样取立姿以右手调琴的也存在着差别),均各有不同特点、  各有不同依据、各有不同见解,也各有 其推崇者。

  钢琴调律这一行业,同样存在着多样性,这不仅符合事物的规律,也是有益的。因为在多样性的发展中,才能不断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进步。那种以己之长击彼之短,以证明自己是最好的,甚至对别人所掌握的自己并不了解的东西加以否定,是很幼稚而无知的。殊不知世上"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例如,作为交通工具,飞机、汽车、自行车,甚至步行,哪个最好?

  目前,就世界范围来讲,以右手持扳子占绝大多数是不争的事实。以右手持扳子的技师之中,欧美国家的多取坐姿,日、韩的几乎全都是立姿,这大约与身高和民族文化背景有关。

  中国调律师,左手、右手调律者都有,且与其它国家、地区有质的不同。因为其它地区的左手持扳子者多为左例?人(左撇子),而我国的左手调律者均为专门培训而成,当然其中也不乏左例人。中国调律师"左手"的多,还是右手的多,难以统计,本人估计也以"右手"为多数。

  正因为如此,人们似应承认,中国经专门培训而学成的左手调律者群体,是对世界范围调律多样性做出了贡献。当然这一"左手"群体,若仅仅是标新立异者,其方法并不科学,则又当别论。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