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五度律调律法
五度律调律法

  接上文,下面就是“毕达哥拉斯调律法”的二种方法的调律顺序作简单介绍。

  一、C起音调律法(以下简称“调律法A)

  此方法以五度律产生法为原理,从主音C起向上连续取七律和向下连续取四律,就构成一完整音阶,如下图

  

  此调律法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 -9步,为上五下四生律法;产生五度律C音上行的7个音。这个阶段的“下四”产生的律音,实为四度音程上方音上行五度产生的律音,下移一个八度。即:左图

  

第二阶段10-13步,为上四下五生律法;产生五度音列C下行的4个音。这个阶段的“上四”产生的律音,实为四度音程下方音下行五度产生的律音。上移一个八度。即:右图

  这种调律法产生的音律,几乎所有的五度音程都为纯正音程(702音分),无拍,唯有由二个阶段最后一步产生的音构成的五度音程,即,'C一“A为“狼”(wolf)音程。此五度音在听觉感受上十分不和谐,有相当数量的“拍”。因为,它要比其它的五度音程(702音分)低了24音分,只有678音分。其次,多数大三度音程为408音分,要比纯正音程(386音分)高出22音分,故在听觉上也十分不和谐。只有B一“E,忆一F,E一“A,勺一“B四个大三度音程是384音分,接近纯正音程(386音分),因此感觉上稍为和谐一些。由此,这一调律法产生的音律,能够构成较优美的三和弦.只有E大调、B大调、勺大调、6B小调、生小调和‘A小调。

  为了获得既能构成优美和弦,又是常用音调的五度律。于是,出现了以A音起音的“下四上五循环调律法”(以下简称“调律法B”)。

  二、A音起音的“下四上五循环调律法”(以下简称“调律法B“)基准音组音域:c一b (28C一39B)调律顺序如下表

  

  A音开始的调律法与前一种方法一样,产生的音律所构成的五度音程绝大多数是纯正音程,无拍,唯有起初的音与最后产生的音构成的五度音程(D一A)为“狼”音。这时,有G一B,C一E,D一#F和F一A四个大三度音程为384音分,接近纯正音程。由此,产生了能够构成较优美三和弦,常用的C,F,G三个大调以及E,A,B三个小调。

  

  以上可以看出,虽然这二种“毕达哥拉斯调律法”其工作原理一样,产生的都是“五度律”,但它们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地方。其异同如上表。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