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钢琴调律标准曲线
钢琴调律标准曲线

  钢琴存在着一条自然曲线,同时还存在着一条听觉调律曲线,钢琴自然曲线主要根据钢琴每个键音的实际弦数据计算得出。

  钢琴的听觉调律曲线,却要在钢琴自然曲线的基础上,加人听觉调律基本方法和人耳听觉特性等因素,计算得出。我们仍以上述例题为例:先由33F为基准音上行八度调整45F,再由45F为基准音上行八度调整57F,再由57F为基准音上行八度调整69F;试求45F,57F和69F的调律音高与理论数值的差值。

  假设一、此钢琴实际弦倍音偏差值,

  假设二、初始音为33F;

  假设三、八度调平、无拍,音高稳定,全部正确;假设四、不计“人耳听觉特性,’影响。

  计算结果(偏差值为四舍五人后的整数)如下表

 

  如果,我们已知某一钢琴弦列的全部数据资料,就可按上述方法对全部键音进行计算.即可获得类似于“附表一”中的数据。再将“附表一”中“音分”的数据单独整理出来,即可做成“附表二”的曲线图。实际上,“附表二”就是一张这一钢琴的听觉调律曲线图。这张听觉调律曲线图,也可称为“听觉调律标准曲线”图。为什么呢?

  首先,它源于钢琴本身实际弦的各种数据;二是它依据听觉调律的基本方法推算;三是经过科学的计算方法产生。

  因此,它是客观的、无可置疑的。所以把它作为“听觉调律标准曲线”,也是无懈可击的。当然,不同类型或者尺度不同大小的钢琴,其曲线的形态有所不同。经过对某国设计生产的两类(立式和三角琴)6种不同型号和规格钢琴的调律曲线进行比对,它们相互之间如以偏差1音分划界,曲线形态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低音部从大字组D(18D)开始差异逐步加大一直延伸到大字二组的A(IA);高音部从小字二组a(61A)开始差异逐步加大一直延伸到小字五组的c(88C)。而从大字组D(19D#)直到小字二组g(60G#)之间都是相同的。

  这说明钢琴听觉调律曲线的差异主要集中在最低音、次高音和最高音处。

  为了能够满足所有钢琴测试使用的标准曲线,可先各自求出小型钢琴和大型钢琴的调律曲线,而后将两条曲线重合。两条曲线重合时,它们之间的差异值的取舍为四舍五人,即,偏差小于。5音分,舍去忽略不计,大于或等于0.5音分,留下标明。这样,就形成了可供所有钢琴调律测试的标准曲线(如附表五)。从标准曲线的形状看,这个标准是相对的。

  因为,在低音部和高音部,随着各自向两头延伸差别逐渐扩大,标准也随之模糊。只是大型钢琴的调律曲线最高音部弯曲强度大一些。而小型钢琴的调律曲线最低音部弯曲强度大一些的原故。然而,这种差别并没有超出人耳接受的范围。也就是说,被检测音得到的数据,只要在此范围内都可视为正确的。因为人们的听觉几乎无法分辨出其音高有“不对”的地方。

  另外,这一标准曲线是大、小型钢琴的调律曲线的综合体,适合于所有钢琴听觉调律结果的测试标准。虽说这条标准曲线在精确方面是相对的,但是在应用方面完全可视同为“绝对”的。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