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内幕:琴托推销“绝招” 鼓动“避旧”买新
在邕城,一些授琴老师帮助家长选购乐器,暗地里从琴行吃回扣,这早已成为琴商与琴师心照不宣、约定俗成的“行规”。琴行里的人通常把这类琴师戏称为“琴托”。而琴商在推销钢琴、琴托在帮助家长挑琴时都有“绝招”。

     7月9日,记者走进教育路某琴行,称是某学校的音乐教师,受学生的委托为学生买一架钢琴。当得知是为学生买时,该店员声称可以为记者“留”点,按他们店的规定,如果是钢琴老师介绍来的,可以给回扣,像2万元的钢琴,可以给回扣3000元钱。超过2万元以上的钢琴,所给的回扣要高一些。店员指着一款标价为24000元的“公爵”钢琴说,如果顾客自己来买的,最低可以打8.5折,但如果是老师带来的,不但不打折,还起码提价1至2千元。

    当记者表示不解时,店员解释说:“这些钱你可以跟学生要,定的价格高了,给你留的不就高一些吗?”“这样不是坑害学生家长吗?万一家长发现了怎么办?”“能给自己的小孩买得起钢琴的大都是家境比较好的,对子女的期望很高,希望他们能在艺术方面发展。另外很多家长都是‘琴盲’,他们是不会在意的。”

     介绍了几款琴后,店员便极力推荐记者购买合资钢琴、新牌钢琴,而对一些国产的老牌钢琴则不鼓励记者去购买,说这样记者的“介绍费”会更高一些。事后,记者了解到其中玄机:像星海、施特劳斯、珠江钢琴等一批国产老牌钢琴标价比较统一,网上都有其简介甚至售价,如果价格定得高时容易被家长发觉。但一些杂牌子的钢琴就不一样了,价格参差不齐,不同的店差别很大。琴托往往鼓动家长买一些新牌钢琴,而所谓“新牌”实际是一些钢琴厂拿出部分产品,取个像外国品牌的名字贴上去罢了。一般情况下,家长都相信钢琴教师,很容易被其蒙过去。

     在对南宁市的琴行多方面采访后,记者了解到目前某些钢琴老师拿回扣的方式,主要是按琴行所标高价卖出钢琴后,可得到所卖钢琴价格的20%至30%提成,也有琴行以卖价高出实价的部分给老师作回扣。一般情况下,只要钢琴教师成功为琴行卖出一架钢琴,不管价格多低,也能拿到5%的提成。有时琴行也根据钢琴的品牌、款式单方面规定,越是杂牌越有利可图,老师推销出一架杂牌的钢琴,所得到的回扣可能会更高一些。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