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钢琴教育的目的是以人为本

——访钢琴家黎颂文

  在日前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著名钢琴家、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副会长、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他的钢琴教育理念、并就钢琴普及中存在的一些难点提供了一些个人的思考。

  记者:请您谈谈对音乐教育改革的看法?

  黎颂文:教育的目的是以人为本,不光是音乐教育,其他的教育也是,要全面培育学生的人文修养。音乐教育,从最基本的层面上说,是为了提高学习者的素质和文化修养,到了比较高的层次,是要为社会带来更美的东西,我认为这是核心。一些音乐教育外围的因素,像对利益的追求,使得音乐背离了它的音乐属性。改革就是要要不断修正在音乐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它保持应有的教育功能。

  此外,音乐的重要作用是传递价值观,要让学习者在学习中保持清晰的目标,避免偏离应有的方向,使得学习者对很多不良的现象有免疫力。教育者应该明白,音乐教育不光是教人读音符和弹一两首曲子,而是对人有长期价值的。

  还有,音乐教育者要因材施教,这是一个普遍采用的教育理念,使得老师最大限度发挥教育才能,最大限度地使受教育者受益。

  记者:您怎样评价钢琴节期间的钢琴比赛呢?

  黎颂文:比赛要求是演奏一首巴洛克或者古典作品,这是必须要弹的。其他曲目都是选手自选,这样做的好处是选手完全可以把自己最拿手的作品拿出来演奏,比赛的精彩程度高,国外也有不少比赛这样做。我本人是很欣赏这种做法的。有些选手非常充分地利用了规则,有些选手没有认识到这个规则能够给自己提供优势,惯性地安排曲目,落了下乘。“小金钟”钢琴比赛的水准很高,因为从选拔的程序上保证了参赛的都是有相当水平的选手。从年龄段上来看,参赛选手都是上音乐学院附中的年龄,他们表现出非常高的水准,一点不逊于比他们年龄高的选手。当然,有的选手会出现技术性的问题,有的选手心态需要调整。但是,值得肯定的是几乎所有的选手都表现出非常优秀的潜力,我不敢说最终的获奖者能够代表中国最高钢琴水平,但肯定是具有巨大潜力的选手,这次比赛证明了中国钢琴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

  记者:中国音协钢琴学会成立的时间较短,那他的社会作用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黎颂文:我们对钢琴学会的任务有很多设想。从钢琴学会自身来讲,专业上是过硬的,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组织工作,我们的任务是怎么运用好这么多优秀的老师,这么多高技术含量的团体。现在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初期的打基础的工作,今后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我们遇到了各个地区钢琴教育发展的不平衡问题,还有各个地区的钢琴学会怎样因地制宜的问题,怎样代表全行业的利益,顾及全行业的发展,教师的发展,最大限度上让学习者得到钢琴的陶冶,我们也是一边思考一边在做。

  记者:据了解,您在学校教课,除了钢琴课还有钢琴文献和交响乐文献课。

  黎颂文:是的。我从国外回来后,除了教钢琴外,还开了钢琴文献和交响乐文献两门课,学生们反响很好,普遍反映为他们开阔了视野。这也是各地都在努力做的,即为学钢琴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育,让他们了解钢琴文献。同时,对钢琴以外的作品也让学生有所了解。就我个人来说,我对其他管弦乐作品、声乐作品、歌剧、宗教音乐的全方位学习,大大丰富了我对钢琴音乐的认识,这既贯穿在我的演奏当中,也贯穿在我的教学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随着钢琴的普及,钢琴考级依然是现在非常热的一个话题,您是怎么看的?

  黎颂文:考级本身是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正确利用考级?考级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客观上的界定和标准,但现实生活中,往往被不同的人利用,学生被误导,从而凸显出考级中的负面因素。我个人认为考级是件好事,我总是教导我的学生,考级可以,但是在考级的过程中,尽量获得考级带给我们的好的东西。家长、琴童、老师,如果只被负面的东西吸引,肯定会发生学习的偏离。当前重要的任务是让所有学习钢琴的人,在钢琴中进行教学活动的人,把握好学琴的真正目的,以一种正确的价值观看待学琴这件事情。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