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租钢琴】遇老板失联3800元押金打水漂

 

 

听过租房、租车,但你听说过“租钢琴”吗?要买一架新钢琴动则上万元,如果租,1000元左右就能把一架钢琴搬回家弹半年。乐器租赁是琴行悄然兴起的一项业务。这种既能给满足市民学习,又能降低投资风险的消费模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今年3月,西南财大天府学院学生胡心怡(化名)在四川音乐学院附近的琴行租了架钢琴,7月底她因有事提前归还,却没想到钢琴退回了,老板却失联了,当初的3800元押金也没要回来。

租琴学习却遭遇老板失联琴行已转租
  今年3月12日,胡心怡在武侯区新生路5号附6号凯悦洋光琴行租了一架钢琴,租期半年。当时我交了租金1000元,押金4000元,还有单程搬运费200元,共付款5200元,期满琴行退我3800元(归还钢琴时的200元搬运费在押金中扣除)。”因为有事,胡心怡提前两个月结束了租期,按照合同,琴行应退押金3800元。与琴行老板协商后,对方同意小胡将将钢琴归还后,将3800元打入她的账户。7月底,琴行工人将钢琴从胡心怡处搬走了,可一直与她保持联系的石姓老板却以在外地或者马上就打钱等理由搪塞,一两周过去,钱依旧没到账,她隐隐感到不对。
  “刚开始给老板打电话,我感觉是在应付我,后面再打电话就打不通了。没办法,我就直接到琴行去,没想到琴行已经转租出去,换成另外一家琴行了。”记者拨打小胡提供的石姓老板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琴行广告之前所刊登的几个电话号码也均无法接通。通过多方联系,8月20日,记者接通了原琴行其中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是否可租钢琴,对方回答可以。可当记者问其为什么琴行现已换成另外一家时,对方则回答自己已不在那工作,具体要问其他工作人员,而对于其他人员的联系方式,她则不愿意提供,挂断了电话。
  联系不上老板,几千元的押金要不回,本来学习音乐是件乐事,如今却成了胡心怡的糟心事。

报案得知多人受害老板跑路
  老板失联了半个月,在朋友和家人的建议下,胡心怡向望江路派出所报了警。可没想到被骗的不止小胡,据办案民警介绍,已经有好几个人报案,都是关于凯悦洋光琴行,琴行老板早就不见踪影,也无法查找到此人。
  记者来到新生路,原本的凯悦洋光琴行已换成另外一家琴行。新的琴行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半个月前从石姓老板转租过来了铺面,最近不少人上门来找,都是关于原来琴行的欠款。附近的居民王大爷说,石老板在当地经营了十多年琴行,除了他的一些客户,不少街坊邻居因借款也深受其害。“我听说有不少学生租钢琴,老板因为资金出了问题跑了,押金没要回来,有些钢琴比较贵重,押金还不少。”
  望江路派出所民警介绍,像胡心怡这样的民事纠纷案件,最好通过法院起诉,进行集体诉讼,找到人才能解决这个事情。胡心怡说,如果还是联系不上老板,就联合其他一些受害者进行集体诉讼,所幸自己保留了当初的相关凭证。

租琴有风险选择正规琴行当心押金陷阱
  近年来,租钢琴不买钢琴,渐渐成了时尚,出租钢琴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模式,也避免不少资源浪费。由于三角钢琴质量重、体积庞大,还得请专业人士运输搬运,租赁钢琴通常要根据其档次、新旧程度缴纳一笔押金,一般市面上租赁钢琴的押金至少都有几千元,在租赁期满的时候,琴行会将押金退回。
  尽管租赁钢琴有着种种的好处,但业内人士还是提醒市民,像胡心怡这样的案例已涉及到民事纠纷,钢琴租赁过程中的一些其他押金陷阱也需要注意。“在租赁前,消费者应尽可能先了解租借钢琴的品牌、型号、新旧程度,根据这些信息查看这台钢琴的网上报价或市价,然后与琴行协商押金事宜。部分不正规的琴行,往往拿一些杂牌的钢琴标高价忽悠消费者,并借此提高钢琴的租金。退租时,又以种种理由克扣押金。此外,有的琴行可能出现资金周转不灵,卷款倒闭,消费者的押金也可能因此打了水漂。因此,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的琴行,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