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理查德·克莱德曼献演扬城 “钢琴王子”演绎浪漫与爱

 

每一位钢琴家,都有自己的音乐语言。或是大气磅礴,或是柔情百转。那么,在当今乐坛,如果要冠以“浪漫与爱”,那只有理查德·克莱德曼。昨晚,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扬州市歌舞剧院,鼎诚文化承办,中信泰富·嘉境冠名的“浪漫中国——理查德·克莱德曼中国巡演钢琴音乐会”在市音乐厅上演。2个小时的演出,让观众们尽享世界顶级钢琴家的技艺,以及他赋予钢琴的情感。

  经典再现

  尽情挥洒大师才情

  昨晚的“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依旧有着丰神俊朗的外形。当他坐到钢琴面前时,当手指触碰到琴键的那一刻开始,他的人和这架琴,就已经完美融合在一起。他似乎并不是在演奏钢琴,而是随心所欲地运用钢琴语言,和观众们进行一次对话。乐声如同涓涓细流,流淌在音乐厅里。

  当今乐坛,有很多曲目,都是由理查德·克莱德曼演奏并蜚声国际的。比如《寄语飞鸟》,比如《致艾德琳》,在演唱会的开始阶段,钢琴王子演奏的很多曲目,都是有着他独特的艺术烙印的。他的每一首曲子,都能营造出一种画面的美感。

  演奏会的第一首曲目,就是那首耳熟能详的《寄语飞鸟》,在他的音乐世界里,仿佛走进了一片平静的湖面,水鸟在近处嬉戏,船只在湖上游弋,一切都是如此安静美好,一切都是如此美妙动听;接下来的一首《秋日私语》,就是一个秋天的童话,金色的阳光,轻柔地撒播下来,山谷里,到处都是金黄色的落叶,微风吹过,沙沙作响;不用说这一首《致艾德琳》了吧,或者这首曲子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做《水边的阿狄丽娜》,多美的旋律啊,那是在水边吗?一位如此美丽的女子,正在弯腰捧起水来,清水和琴声,都是如此清澈明亮。

  这一场演奏会,必定会有气场强大的大曲子,这也是对一位钢琴家的考验。那么,贝多芬的《命运》,无疑就是这样的一首大曲子。第一主题抒情、安详、沉思,随后又奏出旋风般的主题,引出振奋人心的赋格曲段,象征着黑暗必将过去,曙光就在眼前。乐声渐强,最终以极大的音量全奏出辉煌而壮丽的凯歌,如长河般浩浩荡荡,表现了这一场与命运的斗争最终以光明彻底的胜利而告终。

  影视金曲

  再现电影经典画面

  接下来的组曲,都是和影视作品相关的华彩乐章。先是《斯巴达克斯》的英勇,随后又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多情,以及《泰坦尼克组曲》的悲情,还有《火之战车》的激情。

  理查德·克莱德曼说,自己是位电影迷,平时就喜欢看电影,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就是《天堂电影院》,当音乐厅里,再次奏响这些熟悉的旋律时,观众们如同再度看到这些电影的经典画面。

  中国风情

  琵琶长笛助阵演出

  《辛德勒名单》不仅是一部经典电影,同时也是一首好听的钢琴曲目,可是,你听过钢琴和琵琶同奏这首曲子吗?在昨晚的演出中,理查德·克莱德曼就和一位琵琶演员,共同演奏了这首曲子。钢琴和琵琶的乐声交错响起,别有一番风情。

  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小提琴协奏曲,肯定是《梁祝》了,钢琴和小提琴的配合,竟是如此委婉多情,将一段中国经典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催人泪下。

  曲风一转,这是《科尔思组曲》,钢琴配合着长笛,是一场钢琴和中国民乐的完美结合。

  还有一首《大地》,长笛为主,钢琴为辅,每一个音符都贴合得如此完美。

  和小琴童们互动,一直都是理查德·克莱德曼音乐会的保留节目。在昨晚的演出中,六位扬州小琴童一起登台,和大师共同演奏了《我爱北京天安门》,那种童趣横生的感觉,让每一位观众都绽放出快乐的笑容来。

  难说再见

  《道别时刻》依依不舍

  演奏会最后阶段的几首曲子,都是流行感十足的轻快曲风。《九月》的欢乐之中,有一种丰收的喜悦。《阿美利加》的异域风情,让人禁不住要跟着跳起舞来。当然,还有那首《爱的协奏曲》,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指尖下,竟是如此旖旎。

  在《梦中有我》《乒乓之恋》过后,响起了那首《道别时刻》,是啊,总有道别的时刻,这一次的道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

  理查德·克莱德曼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演奏家,还很好地调节现场气氛。他时不时说几句中国话。尽管他也谦虚地表示,一直想学中国话,可惜没有学会,所以大部分的时间,还是需要翻译进行交流。他还将琴谱、手绢赠送给现场观众,并给为他伴奏的弦乐演员献花,十足的法国绅士风度。

  现场感受

  乐曲令人热泪盈眶

  “太震撼了,终于能够亲耳聆听大师的音乐。很多首曲子,我在听时,都忍不住热泪盈眶。这种钢琴音乐带给人的冲击,真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观众陈美霞说道。

  而在昨天,最幸运的人,是朱天一,陈沁悦,史轩玮,丁晶晶,陶籽妍,顾崧涛这六位,他们是从500多位琴童中选拔出来,可以和大师同台演奏的琴童。其中,陶籽妍年纪最小,只有8岁。对于和大师同台,这些琴童表现得格外兴奋。“心情是很激动的,我们平时看了很多他的视频,现在能有机会和他一起演出,太高兴了。下午彩排时,就和大师见过面了,他特别谦和,还对我们用中文说谢谢。”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