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绝对好钢琴”是个伪命题

许多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走进一家琴行,各种品牌型号的乐器琳琅满目让你眼花缭乱。销售人员一定会热情地向你推销种种卖点,诸如“阿尔卑斯山云杉实木音板”、“采用德国技术”、“原装进口”、“ABS击弦机”等等,搞得你更加无从下手。究竟什么样的钢琴才是好钢琴?

    均衡的钢琴是好钢琴

    “到底什么样的钢琴是好钢琴?这个问题没有确切答案,只能说因人而异,不同的使用者要求不一样,那么对他来说,好钢琴的标准也就不一样。所以好钢琴的标准是相对的。”星海钢琴总工程师杨杰称,钢琴最重要的无非是触感和音色,判断是否是好钢琴,无外乎要从几个方面考量:一是平衡性,二是稳定性,三是性价比。

  “88个键弹下来,感觉要比较均衡,弹下去和反弹回来的力度和速度都基本一致,不能说有轻有重,有高有低,好钢琴的均衡性一定是很好的。”杨杰称,对于钢琴来说稳定性也至关重要,这与采用的材料,部件的制作及组装的精度等都有关系。“比方说,钢琴的音板目前主要有三种:实木音板、复合音板、多层音板。从声音的传导性来说,实木音板确实是最好的,复合音板次之,多层音板最差;但是从声音的放射性上来说,多层音板的又是最好的;从稳定性上来说,实木音板容易开裂变形,多层音板是最稳定的。复合音板中间是一层实木,两面各贴了一层复合层,所以综合了实木音板和多层音板的优点。”所以单从音板的用料上来说,三种材料各有利弊,不能单独考虑一个方面。杨杰称,公司出口美国、加拿大等地的产品,也多采用复合音板或多层音板,因为那里气候干燥,不容易开裂。

  “再比方说,现在市场上的钢琴采用的击弦机通常有两种:实木击弦机和ABS击弦机,一般来说,实木击弦机更加传统,具备木材的各种优点,但同时木质击弦机成本高、稳定性稍差;ABS也就是工程塑料击弦机稳定、不容易变形,但从音色的感觉来说又无法代替传统木材。所以说两者各具特色,不能简单地说哪个好哪个不好。”杨杰称,这两种击弦机的技术都已经很成熟,许多大品牌也都在使用,比如日本的卡瓦依、雅马哈都在使用ABS击弦机。星海的K系列采用的是卡瓦依技术,也使用ABS击弦机,这么多年用户的反馈也都很好。

    “从设计上来说,钢琴设计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通常来讲弦长越长声音越好,音板越大声音越好,但是在有限的空间中,几个因素怎样配合起来达到一个最好的效果,就需要设计师来综合考虑。所以用户在选择钢琴的时候要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作出判断,不用太在意那些所谓的卖点或噱头。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要综合考虑性价比。”杨杰介绍,以星海钢琴集团的产品来说,近几年新出的海德系列所采用的材料、配置等都要好一些,综合性价比比较高,近年来很受用户的欢迎。星海K系列基本就是以前卡瓦依基础的延续,从工艺到材料都是延续以前的卡瓦依,但是成本和价格更低。老星海系列产品多年来在用户中的口碑一直很好,实惠、耐用、性价比高,这都是经过市场验证的。

    选钢琴要综合考虑性价比

    “做音板最好的木材是阿尔卑斯山云杉,经过前人无数的经验验证,这种木材出来的声音最舒服,于是大家逐渐地都在追求这种音色。因为钢琴是从西方传过来的,所以要按照西方的标准来做。同样道理,如果是做民族乐器,那就要按照我们的标准。比如做古筝,就要采用桐木,因为用桐木才能出来古筝的音色。”杨杰称,用阿尔卑斯山云杉固然好,但是一是数量有限,二是价格昂贵,所以不可能所有的钢琴都会使用这种材料,也没有这个必要。“对于职业钢琴家来说,他们对于声音的要求非常高,一点细微的差别都非常在意,所以针对专业人士的高端演奏琴往往采用真材实料的阿尔卑斯云杉,那价格自然也非常昂贵。但是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来讲,没有必要追求那种极致的声音,采用许多替代材料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杨杰称,比如产自中国东北的鱼鳞云杉,与阿尔卑斯云杉同属白松类植物,也是制作钢琴音板的好材料。从声音效果上来说,一般用户基本区分不出,但价格要便宜很多。包括前面说过的复合音板和多层音板等,也都比较经济实惠。

  “再比如说,通常我们觉得三角钢琴肯定比立式钢琴效果好,但也不尽然。比如现在许多家庭都会选购143或者150的小型三角钢琴,但是从弦长上来说,小三角钢琴可能还不如一些尺寸大的立式钢琴。”杨杰说,从钢琴构造上来说,三角钢琴的击弦机和键盘结构与立式钢琴截然不同。三角钢琴的琴槌从下方敲击琴弦,然后靠自重和地心引力回到原位。立式钢琴的琴槌是从立面横向敲击琴弦,然后借助弹簧的力量返回原位,所以二者相比,三角钢琴的琴槌动作更加省力。“所以,很难依靠一个或几个指标判断钢琴的好坏,钢琴是一架很复杂的机器,用户在选择时要综合考虑。”

  杨杰介绍,“星海钢琴1949年成立,经过66年的技术积累,一步步走到今天。”星海钢琴的技术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上世纪60年代关兆元任技术厂长时,从捷克引进了第一批国外设备,可以独立生产击弦机,当时是国内惟一。后来改革开放以后,80年代德国专家切尔先生来到星海,带来了德国的技术和设计思路,使得星海的产品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越。1995年星海与日本卡瓦依合作,引进整套生产线,在产品的标准化和同一性方面又进一步。所以回过头来看,星海钢琴在观念上一直很超前。

    杨杰称,星海这么多年以来,在技术上一直踏踏实实,在设计思路上为用户着想,追求最大的性价比,几十年来一直是用户心中的优质产品。2008年4月30日,星海钢琴集团向国家大剧院捐赠音乐会演奏用钢琴,这标志着星海钢琴正式进驻国家大剧院,星海XG-286也成为目前进驻国家大剧院惟一的国产钢琴。能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技,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星海钢琴的实力。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