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虎妈”教出百年不遇钢琴奇葩 青岛小伙声动德国

今年除夕夜,中德《华人新年音乐会》在德国图林根州举行。音乐会的压轴钢琴独奏曲目交给了一位在读中国留学生演奏,精彩的表演赢得全场热烈掌声。据了解,演奏者名叫臧浩,26岁,青岛人,目前就读于德国李斯特音乐学院。近日,记者专访了这位钢琴演奏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青岛小伙扬名德国新年音乐会

  2月9日除夕夜晚上,中德联合举办的《华人新年音乐会》在德国图林根州政府大厅举行,这次音乐会除了为在德国的华人庆祝春节外,还作为中德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云集了两国顶级音乐人,中德两国重要领导也出席了音乐会,音乐会的压轴曲目由还在德国李斯特音乐学院上学的26岁中国小伙子臧浩担纲演奏。他还承担了整场音乐会的演唱的钢琴伴奏及协奏,并独奏了中国乐曲《牧童短笛》及世界名曲,精彩的表演赢得全场观众起立鼓掌长达数分钟。

  据了解,每年该音乐会的压轴曲目都是由在音乐届成名已久的著名音乐人完成,此次交给一个尚在上学的中国学生演奏,被音乐业内人士认为“很不一般”。

  记者了解到,这名年轻的中国小伙子,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少年时,因钢琴演奏出色,以钢琴表演第一名的成绩被青岛一中破格录取。“青岛百年不遇的人才啊,真想不到会有今天。”当年一眼相中臧浩的青岛一中艺术系董立河老师感叹称,中国在国际上出名的音乐人才太少了,钢琴方面的就更是屈指可数,他认为臧浩未来在钢琴方面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年少成名 15岁举办个人钢琴演奏会

  在西镇成武路的一间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臧浩的母亲周玉香,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周玉香表示只能在办公室抽点时间接受采访。谈到孩子取得的成绩,周玉香满脸的骄傲与喜悦。“这应该属于青岛人的骄傲,他是青岛人培养出来的好学生。”周玉香告诉记者,臧浩不足3岁就开始接触音乐,6岁开始练习钢琴,儿时的启蒙教育还算科学合理。

  据周玉香介绍,臧浩从小练习钢琴就很刻苦,并能坚持不懈,从不埋怨,“有种任劳任怨的牛劲”。因此钢琴水平也提高的很快,15岁时,臧浩就获得全国“星海杯”钢琴大赛青岛地区选拔赛少年组第二名,并成功举办九场个人钢琴演奏会。2005年,又以钢琴表演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华东师大。19岁那年获得奖学金,在上海为“中日文化交流会”进行现场钢琴独奏。

  2009年2月,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中德法合拍电影《拉贝日记》在柏林电影节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式。这部由中国、德国、法国联合拍摄的《拉贝日记》影片中有一段弹钢琴的重头戏,而该钢琴的真实演奏人正是臧浩。臧浩在该剧中不仅参与了钢琴部分的制作,还给钢琴演奏的饰演演员当了一个月的“钢琴指导”。“任务是教授钢琴的基本指法、手形,以及弹奏曲子最基本的方法,以避免演员表演时被观众看出破绽。”周玉香表示,儿子取得如此多的成绩,主要归功于“20多年来自觉、刻苦、科学和坚持不断的练习。”

  “虎妈”式家庭教育 胜过百万培训费

  目前,臧浩在欧洲顶级音乐学院德国李斯特音乐学院攻读研究生,当年考取该所学校时,该校专业教授面对全球参加考试的500名学生,只选择了臧浩一人,当时在钢琴演奏面试环节结束现场,就被该项专业教授直接通知,“不需要语言b证,可直接入校,全额免费上学。”,臧浩也因此成为了该校全球首个被当场录取的华人。

  “我要感谢我的妈妈,她的‘虎妈’式教育,让我受益匪浅。”臧浩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认为自己没有多少天赋,成绩得益于长时间、不间断的钢琴练习,以及妈妈看似“不人道”的教育方式。

  “在青岛上学时,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后就得立刻练习琴,每天至少两小时,休息日全天练习。”臧浩称,上学时,经常有邻居的小朋友在楼下喊他出来玩,这时候,他妈妈为了不影响他学习,就打开窗户告诉小朋友,“以后不要找臧浩玩了,他要练习钢琴。”

  谈起这段经历,如今的周玉香有些自责,“也别完全学习我这种方法,对孩子太残酷了,剥夺了他快乐的童年时光,对孩子来说太苦。”

  然而,臧浩认为,正是母亲这种日以继夜的监督督促,才让他抛下了玩耍、偷懒的小想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练琴习惯,“到了时间,自动的就想去练习琴,有一次感冒了,挂着吊牌,我还想要再练习,否则会睡不着觉。”

  周玉香告诉记者,她现在看到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找关系托人,不计成本的让孩子学习各种特长,其实这样对孩子不一定有利。“我的孩子除了必要的学费,从未额外花过一分钱。”周玉香认为,即使投入百万元培训费,孩子不能安心学习也不行,必须给孩子创造一个清静的学习环境,远离社会的纷杂。


  淡对名利 怀抱赤子之心弹钢琴

  臧浩说,除了刻苦练习,还要有一颗真正的热爱音乐的纯正之心,才能把钢琴演奏好,心中总想着挣钱发财是很难在钢琴的路上走远的。“高中时,以我的钢琴水平,带小学初中的学生完全没问题,但因为接了个家教的工作,遭到了母亲的打。”臧浩称,高中时他想通过自己从事家教挣点钱,为家庭分担负担,却遭到母亲反对,“母亲认为学生时候,就要投入全部精力学习学业,不要想着挣钱,家里有困难也不要我操心。”

  周玉香也坦言,由于她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离了婚,一人独自承担孩子学习和生活费用,经济很困难,但即便这样,她还是拒绝了孩子赚钱贴补家用的要求,为的就是让臧浩不分散精力。孩子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周玉香认为,也算是个“奇迹”。

  臧浩表示,希望将来可以到世界各地巡演,办自己的音乐学校,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