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钢琴之城”可行吗?

  钢琴家李云迪近来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重庆市政协委员。这位年轻帅气的30岁钢琴家使得刚刚结束的重庆市“两会”得到了媒体们空前的关注,他因与娱乐明星王力宏闹出“绯闻”而近来人气日旺,当选政协委员则让他再次登上报纸头条。尽管没有确切的收视率数据,但即便只凭想象,也足以断定今年的会议通过重庆卫视直播的收视率远远超过往年,因为无数钢琴家的粉丝守候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不忍错过自己的偶像在画面上闪过的哪怕仅有的一两个镜头。

  李委员在会议上提出,要将重庆大渡口区打造成“钢琴之城”,他的依据是德国的鲁尔工业区曾经因钢铁、煤炭与化学工业密集而污染严重,但在结构转型之后,这里仍然是欧洲的重工业中心,但却依然蓝天碧水;闲置的厂房被改建成了艺术区,举世闻名的鲁尔艺术节就在这些废旧的厂房里举行。由于李云迪曾多次被邀请赴这个艺术节演出,因此对鲁尔区的旧貌换新颜感触颇深。其实将工业区改造为艺术区的做法不仅并不新鲜,比如英国伦敦的南岸艺术区、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也同样有废旧厂房改造而成的艺术区,而在国内,北京的798园区早已成为了城市的新地标,成都的东区音乐公园更是大打音乐主题,大量音乐酒吧和唱片店的入驻使得这个地方成为笔者每到成都都必去的地方。

  李云迪“钢琴之城”提案的本质,是希望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将大渡口工业区改造成集音乐普及、音乐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钢琴主题艺术区,同时在这里举办国际钢琴赛事。然而这一想法在笔者看来,实在有如空中楼阁。大渡口区在重庆市的地位其实相对边缘化,距离主城区有着一定路程;尽管川渝一带是李云迪、陈萨、沈文裕等国内一流钢琴家的诞生地,然而尽管这里“琴童”数量众多,却始终没有培养起欣赏和消费音乐的氛围,只要看看当地音乐演出的数量有多么稀少就知道了。政府会不会为了一位偶像级钢琴家的影响力而重金将这个提案变为现实,却置古典音乐在当地并非主流文化的事实于不顾呢?在笔者看来这不大可能。 

 当然应该肯定的是,李委员的提案出发点是良好的,也与他致力于成为古典音乐推广大使的形象相符。然而从笔者近年来从事古典音乐推广工作的见闻来看,提升古典音乐在大众艺术欣赏中的地位并非一朝一夕可行之事,就像许多城市斥巨资兴建的“大剧院”与“音乐厅”最终绝大多数都沦为面子工程一样,只顾及表面风光却缺少科学论证的“拍脑门”决策无益于音乐事业的长久发展。 

 李云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钢琴演奏)事业和履职之间有冲突,我会拿出尽可能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履行我的职责,优先考虑履职……”其实在笔者看来,与其费尽心力地推动政府主导的项目,倒不如把精力更多地用在音乐会上,利用偶像级钢琴家的号召力让更多的人由此迈进古典音乐的大门。一个表面光鲜的“钢琴之城”也许足够吸引眼球,但若想让更多的人们流连于古典音乐的世界,最终依靠的一定是音乐本身的魅力。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