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宜昌崛起“中国钢琴城”
在刚刚过去的省两会上,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首次提出“将宜昌打造成钢琴城”的建议。与此同时,知名经济专家叶青的一条微博也在网上热传——宜昌的钢琴年产量已达到5万台,占全球钢琴产量的1/8强,自有钢琴品牌“长江”系列还出口欧美日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近日走进位于宜昌的一家乐器厂,细探钢琴这个曾籍籍无名的产业,如何从宜昌走向了世界。

  8年总产量不到1200台

  曾经的钢琴厂面临倒闭

  1月30日,细雨蒙蒙,记者来到位于宜昌市东山开发区发展大道珠海路1号的“宜昌金宝乐器制造公司”。走进稍显老旧的厂区,却见一片繁忙景象,数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旁整理钢丝圈,加工音板等零部件。“20多年前这里就产钢琴了。”已过不惑之年的易仁权,是土生土长的宜昌人,20岁出头就进入当时的宜昌国营钢琴厂,现任宜昌金宝乐器公司高级调律师。易仁权回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宜昌市就利用奥地利政府贷款引进奥地利技术,兴建了当时国内少见的钢琴厂。

  易仁权喜欢音乐,从机电专业学校毕业后就毫不犹豫选择了钢琴厂。可是几年后,因为钢琴技术落后,质量不过关等原因,钢琴没了销路,宜昌钢琴厂和当时的许多国营企业一样,面临倒闭。“从1992年到2000年,8年总共生产钢琴不到1200台,情况最差时,员工工资三五个月才能发一次。”易仁权说,当时大家只好生产茶具拿到批发地摊上出售,最便宜的一只仅卖5元钱。

  聘顶级专家重人才培养

  托管给港企后活力重现

  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何谈音乐梦想,当时的易仁权走到了人生低谷。他曾想到离开,但一家企业的投资,加上对音乐的执着,让他和厂里的一批技术骨干选择留下。

  2000年,宜昌市将发展钢琴产业作为地方战略,来自香港的柏斯音乐集团,以托管形式投资成立了宜昌金宝乐器制造有限公司。

  金宝乐器总裁吴天延决定不再走一味引进国外技术的老路,聘请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国家顶尖钢琴专家来到宜昌,成立了一支钢琴研发队伍。作为工厂技术骨干,易仁权被公司选送到北京学习钢琴调律,取得高级调律师证照。

  公司注重人才培养,很快取得了成效。2001年底,金宝乐器自主研发的第一台钢琴出厂,获得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2002年,金宝乐器全资收购原宜昌国营钢琴厂,钢琴年产量近万台。

  宜昌将建四大生产基地

  “中国钢琴城”呼之欲出

  2008年5月30日,在雄伟的三峡大坝前,奥运圣火熊熊燃烧,克罗地亚籍世界钢琴大师马克希姆行云流水般的钢琴演奏,震撼了包括易仁权在内的所有宜昌观众。很多音乐爱好者并不知道,钢琴大师指尖下的那台钢琴,正是宜昌金宝乐器制造公司生产出来的,是地地道道的“宜昌造”。

  那一年,金宝乐器新的钢琴生产基地在宜昌高新区开工奠基,自此开始,金宝乐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公司成功推出“长江牌”系列钢琴,成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形成8大自有品牌。2011年,宜昌金宝乐器年产量达4万台,销售收入10亿多元。2012年销量再增1万台,销售收入增加近3亿元。

  柏斯音乐集团董事长吴天延表示,立式钢琴、三角钢琴、弦列铁板精铸、钢琴零部件四个生产基地,都将建在宜昌,总投资近40亿元。预计到2018年,宜昌钢琴年产量将达到15万台,占据全球产量的1/3。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