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方锦龙玩转十余种乐器 稀罕乐器逐个亮相

锯琴

为庆祝广东省文化学会成立20周年,前晚,琵琶演奏家方锦龙微博携手“芳华十八”时尚国乐团登陆星海音乐厅,以十余种中西乐器为广州乐迷带来了一场“天籁禅意东方锦龙”专场音乐会,博得满堂喝彩,不少有着久远历史的罕见乐器更让观众大开眼界。

  稀罕乐器逐个亮相

  在音乐会正式开始前,方锦龙先给观众奉上了两道“小点心”:一道是演奏有着9000年历史的古乐器“龠”,“有记载这是古人的吹火筒”;一道是“口弦”演奏,“这是母系氏族时期的发簪,就是成语‘巧舌如簧’的那个‘簧’”。
  “点心”上完,“正餐”开始,演出中不断有新鲜乐器亮相。在演奏曲子《碧涧流泉》时,一名女乐手亮出乐器“雨树”———竹子做的圆柱状乐器,倾斜会发出小溪、泉水般悦耳的声音,再搭配上方锦龙的古琴,很有高山流水的韵味。而形如伐木锯子的“锯琴”,被方锦龙“一拉三抖”,发出搞笑活泼的旋律,让大家啧啧称奇。

  一把琵琶堪比乐团

  “异域风情”一节,方锦龙和芳华十八带领乐迷进行了一次音乐的异域旅行。他先是拿起吉他与乐手们合作了日本名曲《风居住的街道》,又合作了一曲极具西班牙风情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之后拿起小阮带大家去到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再后干脆做起了指挥,在一曲《阿尼特拉舞曲》中神游欧洲……最后,方锦龙拿出了当晚的“压轴乐器”五弦琵琶,为大家献上了《彝族舞曲》及《十面埋伏》,让人见识了“一把琵琶就是一个交响乐团”的魅力。

  古琴、锯琴、口弦、琵琶、阮……掐指一算,当晚方锦龙演奏的乐器不下十种,让人惊叹他在中西乐器演奏上的“全能”。不过,方锦龙透露,今年他还将举办十场音乐会,每场音乐会都会演奏十种乐器,加起来共有一百种,“堪称前无古人,至于后面有没有来者,我欢迎高手来挑战。”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