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际钢琴系列 今年请来更多名家

  十四位钢琴大师陆续亮相大剧院 

 “钢琴可能是我国目前学习乐器的人中最多选择的一种。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国际钢琴系列”,也逐渐为音乐爱好者所熟悉。今年,更多的国际一线钢琴家将来到北京,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北京的钢琴爱好者们,带来多元化的曲目和音乐会。”  

 从今年的第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上埃莱娜·格里莫的精彩演奏开始,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国际钢琴系列”又拉开了帷幕。这两年每年都出现的著名钢琴大师波利尼在名单上消失了,更多的钢琴家将进入国家大剧院。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国际钢琴系列的项目经理武静,她告诉记者:“今年的"国际钢琴系列"将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演奏风格。”

  十四位钢琴家各有千秋 

 虽然今年没有波利尼,但是,约尔格·德慕斯、约翰·里尔、安德烈斯·席夫和穆雷·佩莱希亚等人都是萨尔茨堡音乐节等世界著名音乐节的常客,而埃莱娜·格里莫、尼可莱·德米登科和亚历山大·塔霍等钢琴家,虽然对于北京观众而言还不是很熟悉,但他们也是世界各大钢琴节中最亮丽的“符号”。 

 武静告诉记者:“托马斯·瓦萨里是一位这样的大师,我每次与他在一起聊天都会有新的收获。另外,德米登科曾经与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合作过拉赫玛尼诺夫的钢琴协奏曲,他是俄罗斯钢琴音乐的权威人物,这位俄罗斯裔英国钢琴演奏家也是世界钢琴界的"传奇人物"。他对一些被忽略的作曲家如梅特纳的作品的演奏是非常令人钦佩的,他这次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罕见的、梅特纳的作品。另外,亚历山大·塔霍是第一次来到国家大剧院举办音乐会,他不是炫技派的年轻钢琴家,却能挖掘音乐中的最细腻的情感和音色。他在国家大剧院音乐会中将会演奏难度极高的斯卡拉蒂奏鸣曲。”  

 每个钢琴家都有不同要求 

 每年邀请重量级钢琴家,这对于组织者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武静告诉记者:“其实,真正有名的钢琴大师,每年并不是有很多很多演出,他可能会甄选世界上有价值的演出,而后来决定他们一年的演出计划。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国家大剧院能够成为钢琴大师必到的一站。”  

 武静说:“我是学习钢琴出身的,对钢琴家的心理十分了解,他们都是极其敏感的。比如埃莱娜·格里莫,她会十分关注所有工作人员的反馈,这些反馈对于她的演奏十分重要。还有一些钢琴家很有意思,他们对钢琴坐椅也十分挑剔,像去年的科瓦切维奇,他会选择比较矮的坐椅,所以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艺术家来访之前,将坐椅锯到他要求的高度。这次托马斯·瓦萨里特意带了四个方格来固定自己的坐椅;2月份即将来访的德米登科,他会自带一个特别别致的折叠坐椅,据说这个折叠坐椅一直伴随着他巡演世界各地。还有一些钢琴家,比如休伊特和德米登科十分钟爱某个品牌的钢琴。我们也会在大师课中与钢琴家探讨一些不同品牌钢琴性能的话题。”

  名家不仅演出也将授课  邀请那些最著名的钢琴大师不易,那么,把他们邀请来怎样发挥他们的最大效应?据悉,今年邀请的钢琴家中,约尔格·德慕斯、约翰·里尔、安德烈斯·席夫和穆雷·佩莱希亚将在钢琴演奏以外发挥重要作用。 

 武静介绍说:“世界钢琴大师德慕斯与保罗·巴杜拉-斯柯达、弗雷德里希·古尔达并称为"维也纳学派三杰",他以演奏巴赫、舒伯特、舒曼、德彪西,以及自己的作品而闻名于世,他被认为是这一时代最杰出的大师之一。除了是一位杰出的钢琴演奏家,德慕斯更是一位名望极高的老师。德慕斯在萨尔茨堡近郊创建了自己的博物馆"钢琴的历史"。每年夏天,他都会在博物馆举办大师班,亲自向来自各国的青年学生授课,他今年已经85岁了,能够在这么高龄来大剧院举办音乐会和大师班实在不易。约翰·里尔也被认为是在世的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在他50年的演奏生涯中,尤其以演奏全套贝多芬奏鸣曲而闻名。他被英国8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另外一位值得推荐的钢琴家就是在土耳其出生的钢琴家和作曲家侯赛因·薛默特,他自己曾与科托和梅西安学习作曲。他们不仅会演奏,同时会与观众互动,举办各种大师班、讲座等。我们今年也希望在钢琴系列这种商业演出的基础上,能够提供更大的一个交流的平台给国内学钢琴的学生,包括热爱钢琴艺术的爱好者们。我们会举办大师班课程,选择不同年龄的钢琴学生,选择不同的曲子弹给大师,通过大师和他们的上课交流,来呈现大师本身对音乐的理解。在此过程中,我相信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能获得各自的收获。”   新闻链接

  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指南 

 尼可莱·德米登科钢琴独奏音乐会 2月22日 

 亚历山大·塔霍钢琴独奏音乐会3月15日 

 约尔格·德慕斯钢琴独奏音乐会4月12日 

 安德烈斯·席夫钢琴独奏音乐会6月8日 

 基里尔·格斯坦钢琴独奏音乐会6月22日 

 约翰·里尔钢琴独奏音乐会7月14日

  陈萨钢琴独奏音乐会7月27日 

 戈登·费格斯·汤普森钢琴独奏音乐会9月15日  

安德烈·加夫里洛夫独奏音乐会9月18日 

 穆雷·佩莱希亚钢琴独奏音乐会11月7日 

 伊曼纽·艾克斯钢琴独奏音乐会11月15日 

 侯赛因·薛默特钢琴独奏音乐会12月14日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