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钢琴“名教头”但昭义

来源:www.yn440hz.com

钢琴教育家但昭义从事钢琴教学40余年,他的学生不断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创造了一个近乎“神话般的奇迹”。其中,陈萨所获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第四名,实现了该项赛事创办30多年来中国人获奖的零的突破,而李云迪所获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则是中国钢琴家在这一享有崇高国际声誉的重大赛事中获得的最佳成绩。今年6月底,张昊辰摘得美国范·克莱本钢琴比赛金奖,成为该赛事创立47年来首位蟾宫折桂的亚洲人。这位中国钢琴界的“冠军教练”也再一次成为世人的焦点。

    钢琴教育的“但昭义模式”

    但昭义,1940年生于重庆,幼年时受到家庭的音乐熏陶。1964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并留校任教,后被选派赴京进修,师从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周广仁教授。1995年,他调往深圳艺术学校工作,为他的钢琴教育事业开垦了一片丰厚的土壤。

    早在1989年到1994年间,但昭义的8位学生就在全国钢琴比赛中获得了1个第二名和7个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在李云迪、陈萨之后,他的又一批学生如左章、张昊辰、何其真、薛啸秋等又相继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近10余年间,他的学生总计有18人在国际钢琴赛事中获得44项奖,37次获得前三名,其中19次赢得第一名。至今,这些纪录仍在被不断刷新,实现了中国艺术教育的重大突破,也被视为“但昭义模式的成功”。

    而他本人却否认所谓但昭义模式:“李云迪、陈萨、张昊辰这些学生能够在国际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几代钢琴教育家积累的心血和教学经验结出的果实。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情。我的优势只是比较努力而已,而这种努力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甘当小学生的心态。”
诠释音乐最重要

    对于学生参加国际比赛,但昭义认为这是走向成功的一个必要途径。他说:“对于一位无名的琴童来说,要想得到他人的认可,一是通过不断的演奏,另一个就是通过比赛。我也希望学生能通过演奏走出去,但这不是由主观愿望决定的,目前选择比赛这条路更为实际。但出去比赛,我要求他们始终保持去展示、去学习、去锻炼的心态,比赛的名次不在我们的考量范围内。不过,获得认可和成功始终是让人欣慰的。”

    但昭义钢琴教学的核心是发音艺术,即通过训练手指力量、触键状态、跑动速度、动作准确以及各动作配合的平衡等技巧,引发表现音乐内容、情感、形象、意境等的声音效果,使演奏者能在钢琴上“歌唱”,而不是敲击。他曾将自己的钢琴教育简单归纳为“注重基础”、“注重声音”和“注重音乐表现”,但“对音乐的诠释始终是最重要的”。
 
    他认为:“钢琴演奏所有的技巧都是从千百次同一动作的重复训练中培养获得的,而所有技巧无疑都是为了更好地传达音乐的内涵,因此忠于原作是首要的。而在实际演练过程中,必须明确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路径不是一回事。当练习与演奏意义出现不一致,训练过程与训练结果出现不一致或训练方式与最终要实现的音乐目标出现不一致时,作为教师,切记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更不能急功近利或左右摇摆,必须牢牢把握全局和阶段性目标,要有很强的综合驾驭能力和充分的预见性,及时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引导学生稳步前进,并最终实现预期的目标。这本身就是一个音乐再创作的过程,也是我非常享受的一个过程。”
开展社会钢琴教育

    近年来,但昭义开始分出一部分精力投入社会钢琴教学中。 2006年,他创办了“深圳市但昭义钢琴艺术中心”。他说:“我们现在的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钢琴教育大众化的阶段。纵观中国的钢琴教育,主要问题还是教师不足,专业教育不够。惟一的办法就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专业的教育机构里努力培养合格的师资,一方面采取各种方式提高现在从事钢琴教学的老师的素质。我希望通过这个中心,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传递给更多的钢琴教师,通过对钢琴教师的培养,来更广泛地培养琴童。我会亲自去管理艺术中心,主要是管教学,提高中心教师水准,改善学琴当中的问题。”

    在李云迪、陈萨、张昊辰、左章等钢琴明星的示范效应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地提出了在深圳建设“钢琴之城”的目标。但昭义认为,深圳的专业钢琴教育目前已经得到了国际乐坛的一致认可和褒奖,打造钢琴之城,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国际顶尖钢琴演奏家,更是为了让市民受到钢琴的熏陶,提高艺术素养,让音乐深入人们的心中。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